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讲文明·我行动|一枚硬币的自白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2019-04-30 16:59:00
分享:

  我,是一枚硬币,俗称“钢镚儿”。

  在历史悠久的中国,我们硬币的祖先早在四五千年前就诞生了。从古至今,我们硬币在人类社会的商品交换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如今手机支付交易的推广,我们硬币的支付功能渐渐被手机取代。想到这儿硬币君不禁担心,莫非我们硬币也将变得和邮票一样,基本只能作为收藏品,封存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了?

  然而近来在一些媒体报道中,我们硬币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原来是一些人开发了我们硬币的新用途,

  那就是——祈福!!!

  一些人迷信把我们扔出去,可以祈福交好运,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天南地北各处景点,都有游客热衷于做“散财童子”。他们到处抛洒我的兄弟姐妹,几乎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是有坑、有洞、有水、有“神兽”的,都可以成为他们祈福许愿的对象。

  网络视频截图

  这些人祈福的脑洞之大,已经够让我们惊奇了,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他们造成的后果。

  济南大明湖景区,游客向水池中的王莲投硬币“许愿”,硬币将王莲的叶片砸成了马蜂窝。(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在长沙烈士公园海洋世界,一只大海龟因误食游客丢的硬币被活活噎死。(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我们硬币原本人畜无害,现在却因为这些人不文明的祈福行为,破坏了景区环境,这个锅宝宝真的不想背!

  更奇葩的是,有人将飞机发动机当作了“许愿池”。

  2017年6月27日,原计划12:40起飞的南航CZ380航班,因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机务人员不得不检修飞机发动机,航班被延误5个多小时。经调查,涉事的80岁老太表示,扔硬币的动机是为了——祈求平安!

  此事件一出,各大媒体除了表示谴责外,纷纷向公众科普往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的危害性,以及这种危害公共安全行为将面临的法律责任。

  然而,这似乎并没有让那些“投币成瘾”的人引以为戒,反而他们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那以后,这类新闻时有发生,屡见不鲜。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向飞机投掷硬币的事件,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5起,而其中3起都发生在4月份!

  五·一小长假马上到来,又是人们乘飞机旅游的高峰期,作为一枚硬币的我不禁瑟瑟发抖。

    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真的不想被扔进像飞机发动机这样所谓的“许愿池”里。万一某些人“许愿成功”,不仅我们硬币会粉身碎骨,也将使飞机上的人们陷入机毁人亡的灾难之中!!!

  我们愿意相信,那些通过抛洒我们来祈求好运的人们,只是出于迷信和常识的缺乏,并无恶意。但是当你们的祈福已经严重损害了环境,甚至给大家带来生命危险的时候,请你们一定要住手!!!

      在这里,硬币君向网友朋友们发出倡议:假日来临,请大家文明出游,文明祈福,请把我们放在安全无害的地方!

关键词:文明旅游 硬币 祈福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