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首季经济数据解读】多方发力 首季河北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赵晓慧 信贺宁
2019-04-30 18:06:4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 信贺宁)记者从4月30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8164.4亿元,同比增长7.4%,经济运行稳中转型、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对此,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进行了延伸解读。

  田艳表示,从近年来全省经济增长情况来看,2014年至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始终稳定在6%-6.8%之间,今年一季度上升到7%以上,增长7.4%,实现了区间跃升,达到近五年来最好水平。从产业支撑来看,一二三产业同时发力。河北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总体保持稳定;工业回升加快,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增长速度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对经济提速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河北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外经贸指标包括出口贸易和利用外资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结构继续调整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多方发力,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田艳分析道。

  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服务业继续领跑整体经济,制造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居三次产业首位,制造业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由低端、初加工向深加工、中高端迈进态势明显。

  经济增长稳中提质。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与就业、物价以及财政和居民收入的匹配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一季度,在经济增长提速的同时,就业、价格保持稳定,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08%,控制在全年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延续温和上涨态势。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3.1%。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在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呈现加快发展态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呈现15%以上的快速增长,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接近20%。高附加值产品和新产品产量较快增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新主体不断壮大,新登记市场主体、法人单位快速增加。

  市场预期回升。主要体现在先行指标增长较快,消费者和企业家信心增强。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和公路货运量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活跃度增强。从市场预期来看,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去年四季度上升0.5点;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比重较上年四季度上升6.7个百分点,消费者、经营者的信心都在回升。

  “今年一季度,河北经济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好的开局也为全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田艳说。

关键词:一季度 经济数据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