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5-01 15:04:00
分享:

记者见面会现场。 记者 筵怡 摄

  长城网4月30日讯 4月3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介绍这次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同时,邀请到新当选的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王树林;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康爱国;青年劳动模范代表孙宁,女劳动模范代表郭凤霞4位嘉宾,向大家介绍他们的感人故事,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见面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

  记者见面会。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省委、省政府于29日在石家庄召开了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988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196个先进集体。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先生,介绍这次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同时,邀请到新当选的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王树林先生,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康爱国先生,青年劳动模范代表孙宁先生,女劳动模范代表郭凤霞女士4位嘉宾,向大家介绍他们的感人故事,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主席作介绍。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书华。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书华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4月2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隆重召开了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宣读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4月29日晚,河北省职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在河北会堂举行,王东峰、许勤、赵一德等省领导与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以及省会职工代表一同观看了节目。今天,我们又邀请4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记者见面会,主要目的是激励全省广大劳动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每五年开展一次。2019年河北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选拔在贯彻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中取得显著成绩,在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体现了面向一线的要求。本次省委、省政府表彰的98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共有职工劳动模范633名,其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占77.4%,高出规定比例7.4个百分点。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中,产业工人占64.1%。

  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本次表彰的98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按国民经济分类共涵盖19大类,无国际组织人员;196个先进集体按国民经济分类共涵盖18大类,无房地产业(指主营业务仅为房地产业的企业)和国际组织。

  特别是贯彻了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占一定比例。有37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二是突出选拔了一批技能型、创新型职工。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等级、中级以上职称的占的67.3%。三是一批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的人员和单位入选。本次表彰对象中,共有5名个人、5个集体在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四是一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和单位入选。本次表彰对象中,有省市县扶贫办3人,负责本单位扶贫工作的18人,参与过技术扶贫、教育扶贫等活动的46人;有定点帮扶任务的先进集体20个。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张主席的翔实介绍。

  下面请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师王树林先生介绍。

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王树林。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 王树林

  大家好,我叫王树林,是来自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师,从事大型变压器装配工作,从1989年进入公司参加工作,进入公司,我一干就是30年,从未离开过我的岗位。多年来,我先后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燕赵金牌技师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多年来,我负责了多个国内首创,业界之最,世界第一的变压器整体套装工作,为“中国制造2025”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做出了贡献。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谢谢王先生。

  下面请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康保县植保植检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康爱国先生介绍。

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康爱国。记者 筵怡 摄

  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 康爱国

  大家好,我叫康爱国,来自河北省最西北部的坝上高原康保县植保站,是一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承担着草地螟、粘虫、马铃薯晚疫病、农区鼠害等国家重大农作物病虫监控工作,35年来,我从未放弃我心爱的植保事业,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一名全国知名的草地螟防控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河北省行业服务标兵等殊荣,当选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参加多项国家和省市科研项目,获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2013年省农业厅做出了在全省农业系统向康爱国学习的决定,以我事迹为原型排演的康保县二人台大戏《泥土情》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谢谢康先生。

  下面请青年劳动模范代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孙宁先生介绍。

青年劳动模范代表孙宁。记者 筵怡 摄

  青年劳动模范代表 孙宁

  大家好!我叫孙宁,今年32岁,来自河北唐山,就职于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名85后的机器人研发工程师。从事特种机器人研发,特种机器人有别于我们常见的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它更多的是在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环境中替代人的功能。三年时间内,我带领团队共开发了11种消防机器人单品,获得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形成了国内最全的消防机器人系列产品,组成具有侦查、灭火、排烟等综合性能的消防机器人战队。我们的消防机器人享誉国内外,占领国内70%以上同类市场,先后出口菲律宾、沙特阿拉伯、韩国、印度等11多个国家。同时,组织也给予我了很多认可,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凤凰英才、唐山超级工匠等多项荣誉。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谢谢孙先生。

  下面请女劳动模范代表、张家口市桥西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一队的郭凤霞女士介绍。

 

女劳动模范代表郭凤霞。记者 筵怡 摄

  女劳动模范代表 郭凤霞

  大家好,我叫郭凤霞,是张家口市桥西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一名清扫工,负责清扫古宏大街,这条街不但人多车多,商铺也多,清扫起来特别不容易,一个月要用坏四五把扫帚。

  但工作7年来,我一直不怕苦不怕累,永远冲在最前头。2015年冬天下了一场大雪,连着下了10来天。早5点到晚上6点,我心里想着就是把雪尽快清理干净,不分白天晚上的干,结果得了一场重感冒,但是看着街道被清理干净,心里还是觉得值得。

  2012年,我大女儿得了重病,我也没时间照顾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给孩子治病,我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三间土房,但是单位里每次组织为别人捐款,我还是第一个捐款,能帮助别人,心里很高兴。把爱心传递下去,我还参加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只要有时间,我都积极参加每一次活动。能够帮助到别人,我自己也感觉很快乐、很幸福。

  而组织上也给了我很多荣誉。2016年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又被评为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谢谢郭女士。感谢4位劳模的真诚分享。现在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长城网:作为一名劳模,你如何围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的,并带动更多的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提高技能?

  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代表王树林:我们这个工种,绝大部分是手工操作,而且是群体作业,整体套装工序是负责变压器心脏部分的安装,操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台变压器的质量,不敢有丝毫大意。保变电气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非常重视技能工人的培养为高技能人员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我依托公司以我为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攻关培训工作,创新工作室有一个优势,就是能聚集各方面的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而且创新工作室直接面对生产实际中遇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服务生产一线,解决生产中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培训员工操作技能时,我有一个小经验和小绝招,就是要求他们记好笔记,及时写总结,重点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能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下来,如何解决的方案写下来,不要小看记笔记这件小事,常年累月坚持下来,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另外,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方式,签订师徒培训协议,培养骨干员工,开展技术讲座,班前会每日一讲,每周一课,实际操作现场讲解,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以满足公司快速高质量的发展,对技术工人的更高要求。2018年,我公司工会对技术比赛中各工种第一名员工进行了重奖一万元,更加激发了广大员工学习技能更高的热情。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创新的经历,我负责了国内首台750千伏级变压器研制工作。由于是新产品,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我和我的团队连续奋战一个月加班加点反复实验。摸索出一套整体套装工艺方案,为研制出国内首台750级产品作出了贡献。在研制过程中,我负责中压线圈首头绝缘包扎。我包这个绝缘一次需要近四个小时,还要蹲着弯着腰包扎。包一次不成功发现了问题就要重来,反反复复达到四次之多,最后满足了设计要求。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产品试验成功时我们都发自内心的高兴。创新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动力,同样也是一个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

  二、河北工人报:通过您昨天的大会发言和刚才的自我介绍,我们知道了您是一名扎根基层一线的知识分子,而且还取得了那么多的科研成果。我的问题是:是什么力量、什么精神支持着您在张北的坝上草原默默坚守,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您是怎么做到的?

  河北省特等先进工作者代表康爱国:一是受父亲干植保影响了我:六十年代,我的父亲从保定农校毕业后,他本身可以留校,但是他自愿到康保支边,从事植保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最后因脑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我毕业后,紧随父亲脚步,也当了一名病虫测报员,一干也是30多年,我也成了植保二代人。

  二是康保县自然灾害频发,农业损失重触动了我:特别是受病虫害的危害,常常由于防治不及时给农业和农民收入造成了重大损失。向草地螟、粘虫、马铃薯晚疫病、农区鼠害等重大病虫,常给农业成毁灭性损失,造成粮食绝收,而这些害虫当地又缺少关键的监测和防治技术。经我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当地病虫害防治中,控制住了病虫为害,保护了农业安全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看见农民鼓起的钱袋子,有很强自豪感。

  三是为国争光自豪感激励了我: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大量草地螟成虫迁入北京,一旦失控,势必会影响到奥运会召开。百年奥运,国之盛事,岂容出现半点差迟!通过我们对北京外围草地螟24小时发生动态实时监控,连续工作15天,我们植保站圆满完成了监控任务,国歌声在奥运会准时响起,我第一次对植保工作引以为豪,激动不已!原来,我的人生、我的事业是何等有意义。今年我们又接到了为北京世博园监测外围迁飞性害虫的任务。

  植保工作艰辛、乏味枯燥,没有节假日,每天还要忍受蚊虫叮咬,风吹日晒,上午进地一身水,下午进地一身汗,特别是坝上地区风大苦寒,路也难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一干就是35年,您问我怎样做到的,我只能说是凭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和一个基层技术员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成就了我。但这一路走来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团队的支持和家人的爱护,才能让我取的现在这样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应脚踏实地,搂起袖子加油干,去实现人生梦想。

  三、人民网:请问作为一名80后青年劳模,您认为劳模精神的内涵是什么?你想对广大青年职工说些什么?

  青年劳动模范代表孙宁:我的工作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要让人再去做机器能做的事”,我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觉得自己有强烈的成就感和使命感。在项目攻关阶段我可以三个月不休息,发烧40度以上坚持带病工作。别看我长相比较粗,但了解我的人一般形容我为心细如发,消防机器人上几十万个工艺信息,我做的组装工艺可以详尽到每个螺栓的安装顺序。“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艰苦奋斗”这是在任何时代,任何岗位上都需要的劳模底色,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竭尽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作为一个80后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觉得在传统劳模底色的基础上,需要勇于创新和争创一流的新色彩。在消防机器人研发之初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做就要做具有世界水平的特种机器人”。以一流为目标,势必会付出更多艰辛。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我习惯从源头上创新,才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好产品。在我们消防机器人研发过程中我们创新的解决了13项行业领域内公认技术难题,比如研发履带悬挂减震装置解决中小型履带式机器人平台履带脱带问题,用最少水量解决机器人高温火场长时间作业问题,发明自动脱水袋装置解决机器人灭火专场问题等等。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解决无数技术难题,我们研制的消防机器人产品被中国科学院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的机器人在2016年10月故宫博物院最大规模消防灭火演练中以其出色的表现,被称为新时代的“紫禁卫士”。随后在全国各地多次灭火实战中发挥巨大作用,那时候我的心里的自重感是非常强烈的。

  做为80后的青年劳模,首先组织给予我们年轻科研工作者的崇高荣誉,同时我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方向指引,也感受到了燕赵大地对我们新一代建设者的新的要求。

  马上五一劳动和五四青年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借助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和广大青年职工共勉“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四、河北发布:作为女劳模,您对政府、工会组织及社会在关心关爱劳模职工,以及关爱女职工方面,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女劳动模范代表郭凤霞:现在,党和政府、工会都对我们环卫工很是关心。逢年过节和三伏天,政府领导和工会的同志们都会来看我们,给我带来米面油和防暑降温的东西。尤其是这两年给我们建起了许多环卫工工间休息室,里面有热水、有床铺、桌子、空调,我们能在里面休息,心里感觉很温暖。

  在关心女职工方面,我听说许多单位工会为女职工建起了爱心妈妈小屋,在里面喂奶、休息都很方便,女职工都很满意。希望政府、工会能为女职工建更多这样的小屋。

  希望我们劳动者一起努力,让我省变得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几位嘉宾的交流介绍。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总工会社会宣传处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见面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办,劳模,见面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