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通报曝光

河北2市查处多人!一中心主任被撤职……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5-01 18:49:00
分享:

  秦皇岛市通报曝光近期查处的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昌黎县朱各庄镇洼里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绳武私自挪用沿海防护林补助款、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经查,2007年12月,赵绳武在受镇政府委托发放沿海防护林补助款的过程中,未认真履行职责,未将村民应得沿海防护林补助款发放给村民,而私自用于垫付其因公租车及其他村务支出的费用,侵害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1月,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赵绳武党内警告处分。

  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大于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少林滞留群众物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经查,2011年青龙满族自治县农业局给大于杖子村示范户发放40袋化肥作为物化补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林将化肥长期存放在村部不做处理,导致化肥丢失。2018年11月,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与其他违纪问题合并处理,决定给予李少林开除党籍处分。

  海港区政务中心对“服务外包”业务监管不力,不兑现公开承诺问题。经查,2016年9月,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与某管理服务公司签订协议,将企业注册业务受理、初审等环节外包给该公司,直至2018年4月未按照合同约定和监管办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与第三方合作情况进行检查,导致办事效率低下,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7年9月,海港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海港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直至2018年5月,仍有多家企业未能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承诺成功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业务。海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外承诺事项流于形式,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张斌作为时任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19年1月,经区监察委员会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给予张斌政务撤职处分。

  4月29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召开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新闻发布会,经相关县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安全生产领域3起典型案件涉及的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海港区石门寨镇北峪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双龙盗采煤矿造成人员死亡案。经查,2016年3月2日,海港区石门寨镇半壁店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李某某、赵某某溺水死亡。石门寨镇北峪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双龙作为该煤矿投资人,非法采矿,导致人员死亡,造成严重后果,对此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8月,李双龙因犯非法采矿罪、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海港区纪委给予李双龙开除党籍处分。

  卢龙县蛤泊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洪学工作失职案。2019年2月23日,卢龙县蛤泊镇东街村东河沟露天焚烧秸秆,引起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被生态环保部督查发现。冯洪学作为东街村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监管不力,工作失职。2019年3月,卢龙县纪委给予冯洪学党内警告处分。

  原青龙满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王建新工作失职案。2017年7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政府组织对全县露天开采企业进行整治,肖营子镇上抱榆槐村福合石矿在整治范围之内。2018年4月初,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在巡查时未发现该石矿矿主姚某无证采石材,致使姚某擅自在该村四道沟开采石材矿72立方米,非法获利15840元。王建新作为负责肖营子片区矿产土地资源行政执法工作的队员,监管不力,工作失职。2019年1月,青龙满族自治县监委给予王建新政务警告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假材料为何“一路畅通”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真不该动廉租房的‘歪心思’。现在房子被收回了,自己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河北省香河县五百户镇政府党员干部马长宽,为自己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廉租房指标而受到纪律处分追悔莫及。

  事情还要从香河县审计部门移交给县纪委监委的一条问题线索说起。该县审计部门在对县财政供养人员享受保障性住房信息进行随机抽查时发现,马长宽在2016年度廉租房申请材料中填报称其无固定工作,月平均收入2000元。经审计人员比对核实,马长宽实为该县五百户镇政府党员干部,月工资4700余元。由此,马长宽涉嫌骗取保障性住房待遇问题被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很快被移交给县纪委监委处理。

  铁证如山,马长宽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廉租房指标的行为很快被坐实。但是,申请廉租房有严格的审核程序,马长宽之所以能顺利通过层层“关卡”,里面肯定还有失职失责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否则今天是马长宽骗房得手,以后还可能会有别人。

  为还原事实真相,香河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工作人员拿着马长宽的申请材料一个疑点一个疑点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排查。马长宽的《无单位人员收入证明》上加盖着香河县钳屯镇雀林院村村委会公章,使用村委会公章需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经办人签字。往虚假证明上盖章,3个人会一致同意吗?里面是否有“猫腻”?带着疑问,调查组同志调取了雀林院村《村委会印章使用报告单》,并先后分别向马长宽、雀林院村党支部书记曹某和村委会主任、村会计等人了解情况。

  询问中,马长宽承认其《无单位人员收入证明》是其请托曹某办理,曹某接受请托后,安排村会计拿着马长宽的证明材料去镇里盖章。《村委会印章使用报告单》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办人三栏均为村会计签字。

  虚假材料虽然由村一级盖了章,但还要经过镇级审核、县级有关部门审批,如何能“一路畅通”?

  原来,马长宽拿到虚假证明材料后,就递交给了五百户镇城建办。时任城建办主任张某和马长宽 一起共事多年,虽然知道马长宽填写的内容与实际不符,但怕较真儿伤和气,自认为还有上级部门把关,就“抬手”通过了审核。

  “申请廉租房的材料很多,工作量比较大,时间也很紧张,既然材料上有村、镇两级签字盖章,就没再次审核。”香河县民政局救灾救济股股长王某、科员刘某也承认了他们在审核时走了形式、履职不力,导致“层层把关”却“层层失守”,看似严密的制度“笼子”形同虚设,让弄虚作假行为有机可乘。

  最终,香河县纪委监委在给予马长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同时,还对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廉租房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有限的指标被骗取一个,就会相应有一户困难群众的利益被挤占剥夺。”香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向搞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为反腐倡廉正风肃纪加油点赞!

关键词:河北,查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