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一书记”过“五一”】徐华:五一劳动节,扶贫脚步不停歇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王亚
2019-05-02 18:4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王亚)5月1日上午,记者一走进阜平县上堡村,拔地而起的一排排新楼房首先映入眼帘,红白相间的四层楼房矗立在苍莽的太行山褶皱里,别致又典雅。如果不看周围的大山,真的会让人误以为这是城里面新盖的小洋房。但其实,这是上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上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鸟瞰。资料图

  而此时,省人大常委会驻上堡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徐华正在楼房中间和村民陈龙聊房屋建设的事,见到记者到来,徐华连忙伸出手来迎接,“记者同志,劳动节快乐啊!”

  和徐华握手时,一双手浑厚有力,这与他20余年的军旅生涯分不开,离开部队后他也继承了军人干练和不服输的精神,一门心思的为上堡村谋福利、做好事。劳动节当天上午,徐华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见面就拉着记者去新建成的易地搬迁的29栋小楼去转转。

上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楼房。记者 周亚彬 摄

  “这29栋楼共有365套房,可以容纳三个行政村的1017人居住,而且6月底就全部竣工了,老百姓就可以搬进来住新家了!你说高兴不高兴!”让徐华高兴的不仅是盖好的房子,还有这房子本身的品质和装修,可以让村民实现拎包入住,“房子里的墙面、灯、厨房灶台、油烟机、卫生间的马桶、热水器等等,全都已经配齐了,完全的精装修。这其实比城里的楼房还好,因为这个房子没有公摊,所以实际居住面积更大,特别实用!”

上堡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楼房内景。记者 周亚彬 摄

  房子好不好,上堡村的村民最有发言权。陈龙是上堡村的村民,世代生活在这里。当记者问起他即将住进新楼房的感受时,他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没想到”。

  “没想到,真没想到,住上了一辈子不敢想的楼房。”陈龙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走进他的家里,一会儿摸摸新洗手池,一会儿瞧瞧淋浴花洒,似乎怎么也看不够。“以前住的是老土房,冬天像冰窖,睡觉都不敢把头露出来;夏天的时候就怕下雨,因为会漏雨,那时候的房子,别提了!现在的房子多好啊,多亮堂啊。我们一家四口住在100平方米的三室里,感觉和做梦一样,真是真是没想到。”

上堡村村民陈龙表示即将住进新房子,心里很激动。记者 周亚彬 摄

  在驻村工作组工作屋内的墙面上,一张上堡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贫困户的各种信息用彩色的磁石标注在上面:是否是残疾人、有无土地流转收入、家里有没有光伏产业等信息均被一一列出。

  “我们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数据的基础上,将所有贫困户人员产业覆盖和家庭收入情况制作成脱贫攻坚作战图,挂到工作组驻地墙上实行动态管理。”徐华看了一眼脱贫攻坚作战图,继续说到,“要想脱贫,想要成为小康村,不能只靠‘输血’,必须得学会自己‘造血’,我们认真研究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如今已经成功实现了‘造血’,它就是‘志源木耳种植合作社’,把每户1.2万的扶贫资金引进来这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务工和收益分红三个方面给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增加收入。”

志源木耳种植合作社的木耳。记者 周亚彬 摄

志源木耳种植合作社的木耳。记者 周亚彬 摄

  扶贫首先要先扶志,只有有了志气,增了信心,再加上实实在在的产业,贫困户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为此,2018年年初,在徐华的带领下,上堡村打响了木耳产业发展第一阶段战役,并迅速开展行动。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充分利用上堡村早晚温差大,白天日照时间长的特点,依托专项扶贫资金,紧扣黑木耳投资周期短、见效快、销售好等有利因素,购买黑木耳菌棒25万棒,在大棚内进行试产试种新品种“白玉木耳”8万棒。

徐华向记者介绍木耳本季收成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记者 周亚彬 摄

  “这种蘑菇种植能带动老乡增收,前一段时间每天大约雇了30个工人,基本上每人每天能赚100元,马上五月中旬就要到了,正是采摘木耳的好时候,到时候每天的工人能达到80个,这能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问这位“第一书记”,五一节了,想家吗?徐华笑笑说,“已经好几个月没回家了,确实也挺想家的。但是看到这个木耳今年收成不错,能给老乡们增收,我心里感到很安慰。”

关键词:劳动节,扶贫,农村,阜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