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访谈③“纺织女状元”杨普:努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来源: 长城网  张晓静
2019-05-04 09:30:00
分享:

  “爱国情奋斗者”系列访谈③

  努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专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技术员 杨普

杨普在工作岗位上。采访对象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静)有那么一种人,身上永远闪耀着奋斗的光芒!他们充满了干劲儿、洋溢着闯劲儿,跟他们在一起,不自觉地就会被那种精神感染!使自己也浑身充满了力量。

  他们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勇担使命、实干兴邦,他们争当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

  杨普,一名纺织工,就是这样的人。

杨普工作室存放的各种荣誉证书。张晓静 摄

  一个当今中国工人能获得的荣誉几乎都集于她一身

  “持满不盈,年轻小丫成能手”。80后的杨普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常山纺织分公司织造车间的一名技术员,布机挡车工出身的她名气非同一般。

  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操作技术状元、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燕赵技能大奖获得者、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中国纺织年度新闻人物……一个当今中国工人能获得的荣誉几乎都集于她一身。

  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微微一笑,想了想说,感恩国家发展、感谢组织培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肯于下苦功的态度和勇于争第一的劲头”是她的法宝和永远的座右铭。

  青春,绽放奋斗的梦想之花

  就像17岁的杨普想象不到自己32岁能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一样,她更想不到一开始对纺织行业的了解似“一张白纸”的自己日后会成为该行业第一位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女性。

  2000年,17岁的杨普从技工学校毕业,到河北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挡车工。机下打结也叫接线头,是挡车工的一项基本功技术,要求线头接的又快又好,否则就会影响布匹、面料的产品质量。杨普的技术在不到20岁时就脱颖而出了,一般女工一分钟接20个接头,她一分钟能达到38个。提到这里她说,“刚开始时,每分钟只能接7个,为了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当时也是‘拼’了。”平时基本上是手不离纱线,别人练500个,她就练1000个,别人练1小时,她就坚持练2、3小时,手指硬是让软软的纱线勒出了一道道的小口子。谈恋爱了,别人都是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她却是每次约会都带上纱线,让对象帮她掐表,一边练一边谈。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她的接头成绩超出了国家标准75%,这成绩也多次让她取得了全省挡车工大赛的冠军。

  2007年她凭着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技能集成,被企业选聘为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而就在技师这个岗位上,她总结出“机上打结不超过5毫米”、“双手交叉”、“主动引纬”等操作技巧,自创了“双套结”接头手法。杨普和她同事大大提高了处理断经、断纬速度,班产提高了2200米,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杨普的工作学习笔记。张晓静 摄

  小发明、小改革、小创造,创新无处不在

  杨普和她的工作室成员结合传统织机的操作法和各自的生产经验,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先后总结创新了针对引进喷气织机《大提花织机操作法》《大提花增减经密操作法》《机下打结要领口诀》《七字断经处理法》等近30项操作法,这些操作法统称《杨普操作法》,成为企业培训新工的教材。

  杨普认为,创新离不开自己多年来在岗位的摸爬滚打和一些经验的积累。创新不是高深莫测的,创新就是用新方法、新思路去解决生产中的老问题、疑难问题,创新无处不在,小发明、小改革、小改造,只要是能提高生产效率的,能提高产品质量的,能减轻劳动强度的,都是创新。她的这些操作方法中,新品种操作法就有13项,仅以每次处理32支纱断纬减少10秒为例,全年为公司增产21.92万米布,创效306.88万元。

  她说,“创新对于我们国家发展尤为重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我们技术工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人人创新、处处创新、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和创造更多的成果。”

杨普在与学员交流。采访对象供图

  带徒传技: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带徒传技、创新创效”是杨普当了劳模后的追求。

  2010年企业在工厂区建立了“杨普工作室”,给杨普安排了30名年轻成员,由她亲自主导开展企业员工成才传、帮、带活动。她说,“杨普工作室的建立,让我在成为全国劳模后又有了新的舞台、更高的目标,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企业奉献纺织的决心和信心。”

  杨普要求学员坚持做到“五勤”,即嘴勤、手脚勤、勤学勤练、勤分析、勤总结。2014年以来,杨普培训青工达到300多课时,培训人次达1398人次,培养了144名操作技术精湛的青工,徒弟们的看机台面均由9台增长到12-18台,为公司年创效300多万元。很多学员都成为省市级操作能手、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等,多人取得技师、高级工的技术等级晋升。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杨普也履职尽责,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更加积极地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劳模、工匠作用,精纺每一米纱、细织每一米布,严把产品质量关,不怕困难,创新解决,同时继续广泛地传技带徒。她表示,不仅使自己更好的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工人转型,更要带动更多的徒弟工友向这三型工人转型。

杨普在劳模本科班学习(前排右三)。采访对象供图

  沉浸在知识的获得中

  2018年3月,杨普进入中国劳动关系劳模本科班进修学习。她说,“这种读书机会,是褒奖关怀我们的最好、最需要的方式,能够重返大学校园,实现了我们很多劳模学习深造、自我完善的梦想。”

  2018年4月30日,杨普所在劳模班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来的回信。信中讲到:“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杨普沉浸在知识的获得中,她说,“课堂上知识渊博的老师给我们深入解读理论知识、政策法规;走下讲台,老师带着我们大量社会实践,提升了我们的文化素质,也拓宽了思考的广度和深度;劳模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切磋交流、开拓视野,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和同学们的相处中也让我更加领悟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谛。”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4月30日,杨普也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说,非常激动,非常受鼓舞。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初心不改,奋斗不止。

  五四青年节到了,提到五四精神她这样说,“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就是一种拼搏挑战、激情奋斗、活力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是青年人的本色。”

  对正在奋斗的青年人她这样寄语:“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劳模班的回信中讲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也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任何时候,我们青年人一定是生力军,我们是在自己人生当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赶上了祖国的好时代。我们青年人要用奋斗成就自己的青春芳华,用实干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奋斗之处青春自来,越奋斗越青春!”

关键词:爱国情,奋斗者,杨普,青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