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丨河北科大学子演绎非遗版《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郭晶璇
2019-05-05 10:39:51
分享: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子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在牧星湖畔,樱花树下,河北科技大学青年学子用井陉拉花、常山战鼓、二贵摔跤等9项非遗项目演绎了非遗版《我和我的祖国》。

永清扎刻是河北省特色传统手工技艺,不仅艺术观赏价值高,科学研究价值、实用价值也很高。

抚宁太平鼓经数千年流传,几经易名,现已成为一种自娱自乐的传统民间舞蹈,千姿百态的舞蹈,有深深的民族韵味。

井径拉花类属于北方秧歌,是当地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舞姿新颖、屈伸大度、抑扬迅变擅于表现各种不同的情绪。

二贵摔跤的表演强撼有力,动作诙谐幽默,集体表演气势恢宏,极具观赏性和独特的艺术魅力,

小巧的空竹,看似普通,但是在姑娘们的手中活了起来,伴随姑娘们优雅的动作,空竹嗡嗡作响,在空中变换不同造型,让人赞叹不已。

         毛猴是老北京的传统手工艺品。猴子作为自然界的小精灵,它的机敏、活泼,透着一种天然情趣,毛猴经过艺术家的加工,一个个栩栩如生,仿佛要跳起来一样,毛猴艺术将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造就了一种绝妙的艺术境界。

常山战鼓,同学们将它重新发扬,是对古老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每一次的敲击用尽全力,仿佛那是对传承最好的注脚;每一声呐喊中气十足,那是与历史对话,那是对历史的承诺。

五四青年节对于青年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我们以非遗表演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同时也让更多青年对祖国多了一份热爱。

        2005年起,河北科技大学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河北民间特有的常山战鼓、井陉拉花、二贵摔跤等艺术形式引入大学校园。14年间,学校先后引进的“非遗”项目已达38项,通过融入课堂教学、组建学生社团、组织实践采风、开展科学研究、举办“赏樱花 品非遗”校园文化活动等手段,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动态传承。学校被河北省文化厅授予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和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关键词:五四,百年,祖国,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