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立夏丨春意藏 夏初长 风暖人间草木香

来源: 长城网  裴妥
2019-05-05 16:49:00
分享: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6日3时03分,我们将迎来立夏节气。立夏,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你准备好了吗?挥别春天,在这个火热的、生长向上的夏天继续加油!

  ▶▶立夏三候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写道立夏有三候:

  一候蝼蝈鸣

  二候蚯蚓出

  三候王瓜生

  说的是立夏时节首先可以听到拉拉蛄在田间的鸣叫声,接着大地上可以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其实,造物主给立夏还有一个更为明显的标志:青蛙开始鸣叫。此时进入夜晚,蛙声此起彼伏。

  ▶▶立夏习俗

  ●称体重

  据说,人们在立夏称重之后,夏天就不再怕热,因而也不会消瘦了。因此,过去民间有“立夏日,忌不称体重”之说。

  要称体重,怎么称?一般来说,就是在屋梁或大树上挂一杆大秤,双手拉住秤钩,两足悬空;小孩坐在箩筐内或四脚朝天的凳子上,箩筐或凳子吊在秤钩上。

  体重增加了,叫发福,体重减了,叫消肉。据说立夏之日称了体重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人们希望通过称人这个举动,添福增寿。

  ●忌坐石阶

  立夏这天,小孩忌坐石阶,如果坐了,就要坐7根石阶,才可以百病消散。忌坐门槛,否则将招来夏天脚骨酸痛,如坐了就得再坐上6道门槛合成7数,方可解魇。

  ●吃茶叶蛋

  过去母亲择此日为女孩子穿耳朵,穿时要哄孩子吃茶叶蛋,当孩子张口咬蛋时一针穿过。立夏时节,是蛋类食品的旺季。

  ●南方地区吃笋、槐豆、“五色饭”

  四川、岩坦山区家家要吃笋、槐豆。说吃了竹笋脚骨硬,好爬山。还吃青梅,烧青茶,以防“蛀夏”。也有吃豆腐的习俗,说吃了豆腐不怕雨淋,不怕赤蜂蜇。

  南方有些地方有立夏吃软菜(君踏菜)的习俗,说吃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软菜一样光滑。

  在广西等某些地方,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称作立夏饭。

  乌米饭,乌黑油亮,清香可口,由糯米浸入乌树叶内数小时后烧煮而成。立夏这一天,江南农村人人爱吃。据说,这个风俗源于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膑。

  ●北方大部分地区食用面食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立夏的面食主要有夏饼、面饼和春卷三种。夏饼又称麻饼,形状各异,有状元骑马、观音送子、猴子抱桃等;面饼,有甜、咸两种,咸面饼的用料有肉丝、韭菜等,蘸蒜泥食用,甜面饼则多加砂糖;春卷,用精制的薄面饼,包着炒熟的豆芽菜、韭菜和肉丝等馅料,封口处用面粉拌蛋清粘住,然后放在热油锅里炸到微黄时捞起食用。

  ▶▶立夏养生

  立夏后天气渐热,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重视静养,其中最需护心。

  改善情绪

  立夏养生首先应从保持开心愉快的情绪开始,夏季气候逐渐转热,人的情绪也会随之呈现出焦躁的变化,不能任由其发展,应通过改善自我情绪来调整。

  调整起居

  立夏节气,养生的关键在于顺应阴阳,让阳气更加茁壮地生长。要调整好作息时间,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气候特点,少吹空调、远离冷饮,牢记“勿贪凉”原则。

  清淡饮食

  此时,气温开始上升,心气逐渐旺盛,饮食应保证清淡易消化。多食果蔬类、谷薯类以及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粗杂粮,如山药、小麦、玉米等坚持“食物多样性”原则。

  合理运动

  夏季属火,气候炎热,是万物蓬勃生长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适当的运动和出汗对身体有好处,宜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为主。

  ▶▶立夏诗节

《初夏绝句》

陆游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初夏即事》

王安石

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西陂。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饮湖上初晴后雨》

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立夏日忆京师诸弟》

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立夏前二日作》

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初夏时节,万物已然复苏,却又未到极盛,丰年唾手可得,但仍需艰苦劳动,人生当如初夏,时刻昂扬向上,永远自强不息!

  (据新华社、央视网、人民网等综合)

关键词:立夏,夏季,养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