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邯郸、唐山重视网友诉求 廊坊、秦皇岛仍需发力
——“问政河北”4月简报出炉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曾丝雨
2019-05-06 19:10:49
分享:

  一、网民留言办理进度

  4月份,“问政河北”共收到网友诉求1078件,631件有效诉求已被有关部门办理,问题答复率为90.81%。

  二、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4月1日至4月30日的网友诉求中,“房屋开发”“物业管理”“房产证办理”等住建问题最受网友关注,网友投诉占比为35%,此类问题遍布河北省各地市县,有些问题多年都未得到妥善解决;公务人员“四风”问题占比13%;“学生作业多”“学校乱收费”等教育问题占比8%,多数网友提出建议:“一些地方存在的教育乱象增加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盼望学校为学生减负”。

  三、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截至4月30日下午4时,石家庄、邯郸、邢台网友诉求数量较多。辛集市、石家庄市、邯郸市、唐山市网友诉求答复率为100%。廊坊、秦皇岛等地答复情况较差,网友诉求答复率分别为56.25%、50%。  

  四、各地市入驻情况(新入驻单位及数量)

  4月,全省各地共有189家职能部门入驻“问政河北”平台,积极为网友解答问题。其中,秦皇岛市44个职能部门、河北省气象局及各地122个气象部门、承德市兴隆县14个职能部门等189家单位入驻“问政河北”,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同时,邯郸市政府办也积极协调139个职能部门,认真接收、转办、处理“问政河北”平台民生问题。

  五、每月问政热点(点击标题可阅读相关稿件)

  1.源头治理山林火患 建设农村公益墓地很有必要

  清明前后,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较为频繁,山林火灾呈高发态势,秦皇岛、张家口等地因上坟烧纸引发多起山火,山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赴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等地,对各地山林防火的情况及农村祭祀活动的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农村墓地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要想从源头上治理山林火患,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十分必要。

  2.滦平县人社局:又帮网民追回一笔欠薪!

  近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承德滦平县网友王先生的诉求,称其在北京市中能昊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工资迟迟未支付。收到网友诉求后,承德市滦平县人社局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在滦平县人社局的督办下,目前,3.8万元工资已汇至王先生银行账号。

  3.沧州市新华区:学校噪音大 居民很生气 政府速解决

  网友梁女士在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了她遇到的烦心事。梁女士家住沧州市新华区兴业路泰古香槟郡小区。每天清晨,小区隔壁的承德医学院沧州校区都会用高分贝的音响播放起床号音乐,同时,老师还使用麦克风对学生大声训话,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作息。接到该诉求后,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立即交办至沧州市教育部门,目前,沧州市教育部门已协调学校负责人作出相应调整措施。

  4.石家庄鑫城小区长期破路施工影响居民生活,办事处及时督办

  石家庄网友在“问政河北”平台留言,称他居住的鑫城小区自去年起进行管道施工,但工程至今未完工,小区里尘土飞扬,影响居民生活。接到网民留言后,“问政河北”第一时间联系新华区网信办,区网信办马上进行核实督办。不久后,新华区赵佗办事处针对此事作出回复,留言网友和鑫城小区居民表示满意。  

       5.教师强制学生购买课外书,看看沧州是怎么做的

  4月4日,沧州网友夏女士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自己家孩子被老师强制购买课外书,希望有关部门管管。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该诉求后,第一时间转办至河间市教育体育局,河间市教体局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并于4月15日进行了答复。

  6.衡水冀州区瑞景新居小区物业服务差,衡水市政府已答复  

  衡水市冀州区瑞景新居小区业主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称该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差,小区污水管道半年来多次损坏,浸没地下储间,物业公司不作为,敷衍行事。近期还借口维修管道,采取长时间断水措施,最长一周停水五天。衡水市政府接到该诉求后,立即交办给衡水市冀州区住建局,要求该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认真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改进和完善物业服务工作。目前,小区供水管道已维修完毕。

  7.保定东方家园小区某业主私自搭建阳光房,莲池区政府迅速解决

  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小区D区13号楼部分业主在“问政河北”平台留言,称该楼3单元101室最近疑似在搭建阳光房,既破坏小区整体环境,又影响左邻右舍安全,请相关部门及时关注并处理。接到该诉求后,保定市莲池区执法局、东关办事处、东方家园小区物业三方迅速到达现场,经现场巡查发现,东方家园D13-3-101住户正在施工,执法队员配合东关办事处工作人员、东方家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已责令其停工。

  8.石家庄铁路三十二宿舍垃圾清理问题已解决

  日前,“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石家庄市铁路三十二宿舍部分住户的诉求,称前些日子,居委会来住户家里收取小区垃圾处理费,绝大多数住户均已如数缴纳,可是钱交了,垃圾却迟迟无人清理,他们盼望能够把垃圾及时清理走。接到诉求后,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立即交办给东焦街道办事处,要求迅速解决小区的卫生问题,截至4月15日,铁路32宿舍缴费率基本达到80%,垃圾已于4月17日基本清运完毕。

石家庄铁路三十二宿舍生活垃圾已清理完毕。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供图

  9.沧州市橡胶厂宿舍住户私装地锁问题已回复

  沧州市新华区千童大道橡胶厂宿舍业主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称小区个别居民占用公共资源建小院,随意私装地锁占用公共停车位。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在接到诉求后立即责成街道办事处会同住建局、城管局到小区内了解情况,同时对占用公共资源的住户进行劝导教育,要求自行拆除。

  六、问政访谈

  4月,“问政河北”平台围绕河北省养老金上涨问题,推出“养老金上涨有机制幸福感跟着‘涨’”直播访谈节目,邀请河北省人社厅农村社会保险处处长李银华和河北省社保局登记征缴处处长谢秀品通过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点击标题可观看访谈视频

       河北:养老金上涨有机制 幸福指数跟着“涨”——长城网“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人社厅

访谈现场。本网记者 摄

关键词:问政河北,每月简报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