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身边的安全

网上谍影不容忽视,反间谍意识有待加强

来源: 中新网  
2019-05-08 14:08:19
分享:

  2017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签发,《反间谍法实施细则》详细解释了相关概念的内涵及外延,同时为《反间谍法》的全面落实提供了具体操作规范与基准,更再次以实际性的法律规范及法律约束强调了反间谍行为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国家安全机关干警表示,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很重视通过网络对我们实施技术窃密和情报搜集活动,这种技术窃密活动有频次高、规模大、技术先进的特点,对我们国家秘密安全和网络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当前,我国面临的网络攻击窃密敌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2018年以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军工单位等实施了多轮次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窃密活动,造成我境内数百台计算机设备被攻击控制,数十万份文档资料被窃取,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等多个领域。

  敌情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风险,往往是最大的风险。

  “涉密不上网”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常识,但是肖某从档案室借出涉密的地形图后,却扫描成电子版,再通过QQ从互联网上将地图发送给王某。国家安全机关技术人员发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将窃密木马程序隐藏在电子邮件中发送给了王某。如此,就使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伺机盗取国家秘密的图谋得以实现。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了解到我国政府部门普遍存在多人合用一个电子邮箱,而且常将办公室电话作为邮箱密码等使用习惯,利用技术手段搜集到Z市某局电话号码和邮箱账号,成功猜解出密码,从而非法控制了该邮箱。邮箱中存储的近2000份文档资料全部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窃取。这些被窃的文档中详细记载了Z市的驻军分布信息。

  作为国家秘密的生产者、使用者、保管者,维护国家秘密安全,是涉密单位和涉密人员必须履行的责任。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2018年以来,国家安全机关联合国家有关部门,累计围绕23起网络失泄密案件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多人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93名直接负责人和责任单位领导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秘密安全,是各级涉密单位、涉密人员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4月,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

  目前,国家安全机关已经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间谍窃密案件领导干部问责工作机制,国家安全机关对工作中发现的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按照干部管辖权限和相关程序,可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责。对涉嫌违反《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渎职犯罪的,国家安全机关还将联合检察机关等有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安全无小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反间谍法,网络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