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敲黑板!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2019年度项目开始申报啦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5-09 07:33:17
分享:

  近日,河北省印发科技冬奥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提出将在气象、运动、能源、交通、安防等领域加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先进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中得到广泛应用。网上申报可登录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截止时间为5月23日。

  1.冬奥会崇礼赛区赛事专项气象预报关键技术

  利用三维综合观测数据,开展崇礼赛区复杂地形下局地环流、温度层结和积雪分布特征研究,开展对雪上项目影响较大的降水、温度、风、能见度等气象特征分析;针对崇礼赛区复杂地形和雪上项目专项预报需求,优化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开展精细化数值模拟试验,揭示崇礼赛区山地气象学规律和各种小尺度环流的动力机制,开展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技术研究,建立精细到赛道不同地点的客观预报方法模型;根据雪上项目的需求,开展对跳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高影响的天气研究,建立概念模型,开展阵风、侧风、吹雪、低能见度、极端低温、辐射等预报方法研究;开展跳台、自由式滑雪等项目风险评估技术研究,按照“一项一策”建立分项目的气象指标体系,构建相应的风险预警模型和赛事服务模型;利用多源卫星资料开展积雪分布及融化的监测分析技术研究,统计分析积雪变化与气温、风、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对应关系,开展赛事用雪风险评估研究。

  有关说明:本项目实施期不超过3年(2021年底前)。由河北省气象局组织推荐,项目须涵盖本主题指南全部内容;项目实施及研究成果应能够直接服务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形成可服务于当地冰雪产业发展的指标体系、预报系统等。

  2.冬季项目运动训练比赛关键技术

  2.1备战2022冬奥会优秀运动员竞技表现提升关键技术研究

  开展优秀冰雪运动员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与康复训练,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及延长运动寿命;挖掘专项体能训练规律,开发智能化监测设备,建立优秀冰雪项目运动员专项训练与体能康复训练大数据,构建体能与康复训练智能化平台;研发提高冰雪运动员训练技术的设备;开展适用冰雪运动员训练与恢复所需的运动营养食品研究,提供重点运动员个性化的营养支持方案;建立运动员个性化的心理评价指标体系及心理调控关键技术,解决运动员精神及心理压力问题,提升运动状态和能力。

  有关说明:本项目实施期不超过3年(2021年底前)。由河北省体育局组织推荐,项目须涵盖本主题指南全部内容;项目实施及研究成果应能够直接服务于冬奥会运动员参赛训练,提供技术保障。

  2.2河北省优势冬季项目科学选材和青少年跨项训练关键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开展冬季项目专项能力结构模型的构建与验证研究,建立河北省优势项目的标准化测试方法和技术;开展河北省冬季项目优秀运动员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专项素质及心理特征数据库的研究;研究建立冬季项目优秀运动员科学选材指标和标准和青少年优秀运动员跨界跨项选材理论、指标与方法,开展跨项训练关键技术研究。

  有关说明:本项目实施期不超过3年(2021年底前)。由河北省体育局组织推荐。项目须涵盖本主题指南全部内容;项目实施及研究成果应能够直接服务于冬奥会运动员参赛训练,提供技术保障。涉及人体、医学或其他临床研究内容,应由开展相关研究的机构提供伦理审查意见。

  3.科技冬奥综合示范

  聚焦冬奥科技亮点打造,重点支持观赛转播、京张沿线智慧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与赛事安保、医疗保障、场馆运维以及其他冬奥办赛保障和赛会服务等方面的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

  有关说明:项目实施期不超过3年(2021年底前)。拟根据不同领域技术示范,择优支持5-10项。单项支持资金50万元左右。

  4.冰雪产业技术创新

  支持冰雪运动场地专用装备、工程装备、安全防护设备等的研发;支持基于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VR和AR技术、沉浸式数字仿真、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新材料冰雪运动设备和装备研发;支持开展冰雪仿真材料研发。

  有关说明:拟支持5-10项。项目实施期不超过3年。单项支持资金50万元左右。

关键词:项目 开展 研究 技术 运动员 运动 冰雪 建立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