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北最大、全国知名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编辑出版、印制发行、出版物资贸易和文化投资等,拥有2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员工万余人。近年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深化文化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推动两个效益不断提升,竞争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目前,集团公司共有6家图书出版社、2家电子音像出版社、1家数字出版公司以及3家报刊传媒公司,年出版能力达到万余种,在高端学术著作、教材教辅、儿童文学、经典连环画、影视互动文学、艺术画册和儿童绘本等方面显现了较强的出版优势,近年来有80多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大奖。当前,集团公司正全力推进以出名书、建名社、培育名编辑和出版名家为核心内容的“四名工程”,持续优化出版结构,提升内容质量,推动出版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集团公司谋划实施了40多个重点数字出版项目,在线教育、网络阅读和新媒体平台在线用户已达2000万人。河北教育资源云平台、“新华子衿”作业辅导平台等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市场效应。推出了一大批全媒体出版物,储备了超过一万小时的有声内容资源,两个效益不断增长。《河北青年报》各新媒体平台2018年阅读总量超过10亿次,媒体传播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经过多年发展,集团公司拥有以河北出版物发行中心为龙头,158家新华书店近500家卖场为主体,总营业面积30多万平米,遍及河北城乡的现代出版物发行网络。近年来,先后投资十多亿元建设和升级了唐山书城、沧州文化广场等50多家实体图书卖场,打造了啡页书咖等新型体验式书店,新建校园书店、超市书店、社区书店、绘本馆等特色网点200多家。同时,依托遍布全省的渠道资源,统筹推进智慧书城和“新华优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具有本地特色的〇2〇营销体系。

  集团公司旗下的河北新华联合印刷公司是河北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印刷企业集团,年印装产能180万令;旗下的纪元光电公司是国家批准成立的定点光盘生产厂,在进行光盘复制加工的同时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在档案数字化、大数据加工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优势;河北文通国际贸易公司作为集团公司主要生产物资供应单位,大力开发集团内外两个市场,积极拓展纸张、印刷设备等业务,在业内具有较强的供应能力和竞争优势。

  当前,集团公司正紧紧抓住全国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现代一流的知名出版传媒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