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冬奥会设项的演变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05-10 16:26:19
分享:

  北京冬奥会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将成为设项最多的一届冬奥会。纵观冬奥会的发展史,其项目设置是不断发展的。

  据河北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1924年举办的第一届冬奥会只设置了4个大项、1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4个大项分别是滑雪、滑冰、冰球和雪车。诸如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车这些项目,在第一届冬奥会上就已经出现了。

  第一届冬奥会还设置了两个表演项目,分别是军事滑雪射击和冰上溜石,它们在几十年之后先后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即冬季两项和冰壶。

  冬季两项在1960年第八届冬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此前的7届冬奥会一直延续4个大项的设置。冰壶在1998年日本长野举办的第十八届冬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是目前冬奥会7个大项中最晚确立的一个。冬奥会第六个被设立的大项是雪橇,它在1964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办的第九届冬奥会上被列为正式项目。

  北京冬奥会及此前4届冬奥会一直延续7个大项、15个分项的设置。其中,滑冰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3个分项,滑雪包括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6个分项,雪车包括钢架雪车和雪车2个分项,冬季两项、雪橇、冰球和冰壶既是大项又是分项。

  与2018年平昌冬奥会相比,2022年北京冬奥会增设了7个小项,分别为女子单人雪车、短道速滑混合接力、跳台滑雪混合团体、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单板滑雪障碍追逐混合团体,金牌总数增至109枚。

  (记者王伟宏见习记者罗天嘉采访/整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