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外集团七年级17班:与政府部门民主党派共商河北梆子传承

来源: 长城网  
2019-05-12 14:5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裴妥 通讯员王巍)5月10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17班部分师生,再一次走出校门,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府,与政府有关部门、民主党派、群团组织共同研讨河北梆子传承问题。这是该班“关注河北梆子艺术传承”社会实践的第三个阶段。裕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康振清、石家庄市民进裕华总支主委白宝林、裕华区文化馆馆长周岩翡、裕华区教育局思政体卫科科长杜萌、裕华区戏曲协会有关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师生展开面对面的充分交流。

图为17班师生与裕华区各界人士在裕华区文化馆展开河北梆子传承研讨。

  据悉,此前该班这项社会实践的第一阶段,是走进河北博物馆,开展河北梆子项目学习,向戏曲名家现场学习戏曲常识。第二阶段,该班师生走上省会街头,向社会公众发放了调查问卷和宣传折页。在此次第三阶段活动中,17班学生代表携带关于河北梆子艺术传承问卷调查的统计报告、关于“河北梆子进校园”活动的建议书,与各界人士共商河北梆子传承话题。

  在听取学子们的调查统计报告结果及建议书之后,裕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康振清表示,为学校师生传承传统文化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而深深感动,希望下一步可以完善形成更详实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在这方面的决策提供依据。裕华区教育局思政体卫科科长杜萌指出,近年来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一直在省会稳步推进,裕华区也有一些中小学这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对石外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

图为裕华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在研讨会现场发言。

  石家庄市民进裕华总支有关人士表示,去年该总支刚刚写过一份关于坚定河北梆子传承、振兴地方戏曲的建议,在这方面与石外学子们不谋而合,下一步希望这项传承能够进一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关注河北梆子等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

图为石家庄市民进裕华总支主委白宝林在研讨会现场发言。

  在研讨会最后,耄耋之年的裕华区戏曲协会会长曹立魁为学子们讲述了传统戏曲的历史沿革与魅力,省会河北梆子票友邢连锋声情并茂地唱响了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选段,引来在场师生雷鸣般的掌声。

  石外集团初中部德育主任王凤义介绍,“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开展的特色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学生“住在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的家乡意识和情感。石外集团七年级17班班主任苏亚丽老师表示,社会实践可以帮助学生们走出教室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通过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创意思维、信息搜集等各项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为河北梆子票友邢连锋演唱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选段。

图为裕华区戏曲协会会长曹立魁讲述传统文化传承。

关键词:河北梆子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