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梅斌
2019-05-12 22:50:43
分享:

http://pic1.hebei.com.cn/003/021/066/00302106607_34230630.jpg

(资料图)前来参观的校长正在体验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化学实验室引进的先进设备。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梅斌)“2019河北省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研讨会暨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启动仪式”11日在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真知讲堂召开。会上,“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正式启动,并针对乡村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精准帮扶活动。

  为构建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交流平台,持续提供相关专业及学术支撑,“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也于当日正式成立,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秘书长高智军,就2019年分会工作规划,做了汇报,科学教育分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要围绕“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教育实践和科学教育扶贫”三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围绕“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与分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储朝晖,中国科普研究所政策室主任、研究员郑念,河北省教科所科学学科教研员、评价部主任张素先等专家就“科学教育对人的健全发展的作用;科学实践活动对少年儿童科学素质提升的意义;科学教育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推进”等议题进行探讨。

  据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昕介绍,该校投资300万建立了VR实验室,这在全省是比较先进的实验室,对培养学生建立科学探究意识和实际动手能力有很大作用,学校还成立了很多学生社团,并同边远山区学校开展“手拉手”项目,帮助培训这些学校的老师。

  “我们学校在创办初期就注重科学素养培养,据以前的老校友阎肃和苏叔阳讲述,当时学校最吸引他们的就是劳动课程、戏剧课程和天文观察课程。如今,我们不仅在课上,还在社团中加强科学素养培养。”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副校长高彦芹说。

  承德市小学教研室主任、承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张承印说,最近几年,承德市中小学创建了几十所“创客空间”,给孩子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平台,从去年开始,承德市还相继举办了两届机器人创客大赛,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很高。

  石家庄市教育学会秘书长王金刚表示,石家庄市教育学会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到本次研讨会中,初衷是积极响应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推进本省科学教师专业水平提升。他表示后期石家庄市教育学会愿意更多地参与到此类活动中,共同为河北省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提升贡献心力。

  储朝晖认为,目前科学教育作为课程,在全国开设的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充足的,但不同学生对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点是多样的,所以仅靠科学课程进行科学教育是有限的、单一的,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也不能满足整个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科学教育工作除了政府、规范的课程来推动外,需要新的方式和力量来参与,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的成立对其他地方具有借鉴意义,希望科学教育分会能够和学生社团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

  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巡视员、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会长韩清林表示,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推动全民科学素养提升,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多搞教师培训和研究实验,对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开展科学素养提升帮扶工作,利用社会力量促进中小学校科学素养提升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河北省,中小学,科学素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