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纵横谈】“网红直播扶贫”,这个可以有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14 07:29:14
分享:

  5月10日下午,在北京市“互联网+消费扶贫”主题日活动上,腾讯、新浪、百度、字节跳动及国美集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电商平台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通过网络大V、网红等力量,在扶贫宣传、消费扶贫、人才培养、产业扶贫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据《新京报》5月12日报道)

  “听说这个熏鸡是吃蚂蚱、喝矿泉水长大的,炖了七八个小时,真的很香”“果然是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羊肉,一点膻味也没有”……网红直播不卖美妆、不卖网课,而是推介颇有特色的扶贫产品,此情此景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应当为这样别开生面的网红直播点赞,也应当从中总结经验、获得启示。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在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力量无远弗届。利用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完全可以创造出许多新的扶贫模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次北京市“网红直播扶贫”的探索再次证明,互联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应当也能够有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

  脱贫攻坚能从互联网中获得的最大利好是什么?答案也许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贫困地区往往也是信息相对闭塞的地方。现实当中,许多贫困地区并不缺乏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原生态的自然景观等资源,但苦于无人发掘、无人推介,“久在深山人不知”。身处信息时代,特产却因没有流量而没有销量,风景却因没有信息流而吸引不来人流、资金流,这恐怕是许多地方脱贫致富路上的一个巨大屏障。而破除这样的信息屏障,互联网显然是当下最有力、最对路的一种工具。利用好这个工具,不仅要建设好相关的基础设施,还要充分利用好包括网络大V、网红在内的各种网上力量,吸引尽可能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撬动一切可以撬动的社会资源来助力脱贫攻坚。

  “要想富,先修路。”过去,我们修的是有形的公路,现在还要建设好、利用好无形的“网路”。近年来,我省保定市采取多种形式引进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与阜平、涞源等8个贫困县建立了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来偏远山区农产品滞销的被动局面。事实上,类似的事例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都还有很多,我们应当从中看到一些脱贫致富的新思路、新途径。

  互联网是一种改变世界的力量,也能够成为改变贫困面貌的有效杠杆。“网红直播扶贫”,这个完全可以有、应当有,甚至必须有。(张博)

关键词:直播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