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经济观察】河北: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新动能加速成长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王林红
2019-05-14 11:1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王林红)一季度,河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制造业运行质量持续提高,装备制造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钢铁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消费方式不断创新发展。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近日,河钢集团为上海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专属定制的1.0毫米厚98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CR550/980DP交付客户,将用于制造汽车门槛结构件。

  由于环保和节能的要求,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980兆帕级超高强汽车板CR550/980DP,是河钢集团开发的一款超薄超高强汽车板,在助力汽车结构的轻量化的同时,可进一步提高安全性,是国内外高端车型的热选材料,主要用于高档汽车结构用板以及汽车头部防撞击等部件。

  当前,钢铁工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近年来,河北突出打造钢铁工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研发投入,加强废气、废水的回收利用,全力做强钢铁产业。一季度,钢铁工业中的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品增加值增速达29.7%,比钢铁工业增速高20.9个百分点。

  我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效果逐步显现,高端装备类产品快速增长,产品结构初步优化。1至3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5470辆,同比增长69.6倍;液晶显示屏产量1617万片,同比增长11.8倍;铁路客车产量142辆,增长27.4倍;工业机器人产量561套。

  河北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周国华介绍,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2个百分点。附加值较高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7.7%、20.6%、34.8%、23.5%和19.5%。金属制品业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升级,出现恢复性增长,增加值增长12.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9%。

  新兴产业增长较快,新动能成长壮大

  2019年初,中车唐山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全永磁电传动内燃机车完成全部型式试验并验收合格,正式投入使用。该内燃机车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永磁系统由于其体积小、重量轻、低速输出转矩大、效率高、维护简单等特点,被业界公认为未来轨道交通牵引系统的一个优选方案。

  一季度,长城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28.3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61%。哈弗品牌中,哈弗H6一季度的总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0万台。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36.77万辆,同比增长8.65%。

  高速动车组列车、汽车、特种机器人……已经成为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张张闪亮“名片”。

  汽车制造业带动作用显著。一季度,我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4.3%,累计拉动1.3个百分点,贡献率和拉动力均居装备制造业八大类之首。

  “装备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行业集中。汽车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在2018年超过金属制品业后,优势不断扩大,比重达到33.9%,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高于金属制品业13.9个百分点,在装备制造业中继续保持首位。”河北省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周国华说。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个百分点,为2017年建立月度统计调查制度以来最快增速。其中,生物质能发电增长18.3%,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5%,高铁车组制造增长27.9%,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增长37.7%。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比重为5.4%,提高0.7个百分点。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高铁车组制造、金属切削机床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进一步成长壮大。 

关键词:转型升级,消费拉动,新兴产业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