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矿区税务局推行“党员政治生日”
聚焦“四心” 抓队伍融合促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何计博 何九明 路秀苹 杨彦丽
2019-05-14 15:07:30
分享:

  长城网讯(何计博 何九明 路秀苹 杨彦丽)石家庄市矿区税务局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聚焦“四心”,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工作合力,深化队伍融合,为改革和税费收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实现了改革、税收“两不误、两促进”,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牢记党员使命,常怀“感恩之心”。推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让弘扬党建精神成为党员身份的展示台、检验党性的试金石、践行宗旨的实战场。一是建立“政治生日”台账。根据党员信息系统,将每名党员按照入党日期先后排出序列,建立全体党员“政治生日”台账。机关党委向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由党委书记对过生日的党员给予寄语,通过赠送仪式增强党员光荣感和荣誉感,让党员感受党组织浓浓的关爱之情。二是开辟党员心愿墙。将9个支部50名党员“政治生日”公开上墙,开辟贺卡栏和心愿信箱,公开生日感言,机关党委及时收集,实现与党委书记直接沟通、真情反馈。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各支部充分利用党员政治生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与其进行谈心交流,交流环节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做什么、为党留什么”分享初心、汇报心得,助推党员组织生活常忆、常思、常新。

  围绕重点攻坚,常怀“超越之心”。该局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支部建在分局、责任扛在肩膀、成效映在税收”为宗旨,追赶超越、奋力探索,凝聚起党员干部改革攻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有力推进新跨越。一是坚持服务先行。在办税服务厅实行双领导带班制度,在前台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及时提供服务;深化减税降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收服务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活动,为企业做全方位的纳税辅导,扫除企业政策“盲点”,确保税务机构改革每推进一步,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就增进一分。二是坚持主业引领。把组织收入、依法治税、优化服务作为衡量党员担当、体现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内容和主攻方向,建立党建+的“双引擎、三稳控、四轮驱动”组织收入新体系,不断发挥党建引领税源管理、风险评估保收促收强大作用。三是坚持群团助攻。发挥党建带群团作用,选派政治立场硬、思想觉悟高、业务素质强的党员、团员、妇女骨干,冲锋在减税降费重要岗位和第一线,做表率、树标杆,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打好减税降费攻坚战。

  创新活动载体,常怀“进取之心”。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工作基调,要求党员干部找准工作努力方向,不断突破自我,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服务。一是开展政治学习教育。以“赶考新征程筑梦新税务”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平山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灵魂的洗礼和净化,全面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二是强化组织激励关怀。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局党委分组带队走访,深入老党员家中促膝座谈,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上有关怀,生活上有关爱,健康上有关心。同时,开展“鲜花送雷锋”活动,深入挖掘干部职工先进典型事迹,选取对社会帮扶多、影响力大的税务干部给予通报表彰,旨在通过模范榜样的力量,带动身边干部多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三是实现社会志愿帮扶。全局50名党员与所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对接,通过对接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员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和号召力,充分展现矿区税务局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强化监督考核,常怀“敬畏之心”。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顺应新时代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机构设置、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重要变革,身处机构改革最前沿最基层的税务干部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严守敬畏之心,把纪律挺在前面,做蓝色税收事业的拥护者、守护者、建设者。一是构建四层“塔形”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构建以党委书记、分管领导、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为主体的四层“塔形”责任体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明确党建责任清单,压实各层级工作责任。二是强化警示监管,严明纪律红线。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讲座等“线上线下”学习12次。党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别对11个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全体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82份。认真梳理摸清机构合并后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以防范。三是量化考核督导,考核机制。机关党委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督导情况及时向局党委报告。建立量化考核机制,每半年从政治标准、履行职责等五大方面29个指标对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量化考评,全面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关键词:石家庄,矿区税务局,队伍融合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