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经济观察】河北:消费动力足 需求拉动大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王林红
2019-05-14 19:08:36
分享:

石家庄勒泰中心举办“全城盛宴”活动,庄里街上食客如云。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王林红)“五一”期间,石家庄北国电器主推中高端商品、大打体验牌以及构建“场景营销”,卖场人潮涌动,销售火爆。石家庄勒泰中心庄里街,大牌餐饮云集,网红小吃荟萃,食客如云,热闹非凡。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000.1亿元,同比增长8.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3581.7亿元,同比增长8.2%;餐饮收入418.4亿元,增长10.2%,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电子机器人、VR眼镜、体感游戏、体感车、平衡车……诸多新潮商品,令消费者大呼过瘾。在北国电器各大卖场,消费者不仅可以现场体验家电用品,还能够体验到家电科技前沿的魅力。

  “随着生活品质的上升,消费者已经从单纯追求价格,考虑性价比,转变为追求品质高端、定制化,高端家电渐成市场主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北国电器营运中心叶经理介绍说,AI智能成为顾客采购家电必选功能,无人机、扫地机器人、高端家用咖啡机等也成为市场新宠。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步伐加速,绿色环保和节能型商品销售逐渐增加。一季度,我省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在内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比增长64.3%;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中能效等级为1级2级的商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同比分别增长26.3%、15.1%;智能手机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5%。

        消费方式创新发展

  网上点餐、外卖送餐,成为许多80后90后写字楼白领的午餐标配。大至家电、家具,小至洗护用品、化妆品、服装鞋帽、粮油、小食品,如今网购“剁手党”群体规模越来越大。

  不仅在城市社区,河北一些贫困县在淘宝、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特色产品馆,农村网购同样是如火如荼。针对部分电商服务站相关设施闲置、使用效率较低、农产品上行业务少、店主业务不熟悉等问题,今年,河北省将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加强培训,引导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叠加服务功能,提升运营能力。

  5月1日开业的石家庄北国超市建华店,为适应消费者网购的需求,增加了“北国到家”前置仓。

  “外卖小哥接到订单送货时,可以到‘北国到家’前置仓取货,非常方便快捷。”据北国超市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除了可在“掌尚北国”APP下单外,超市店铺还与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外卖平台合作,消费者在这些平台上选购商品,同样可以送货到家。销售品类倾向于生肉水产、水果蔬菜等生鲜产品。

  据统计,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6.2%。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增长23.6%,外卖送餐服务收入增长3.9倍。

  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刘建中分析认为,一季度,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

关键词:消费动力,消费升级,消费需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