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头条关注

河北省发布“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名单

来源: 河北日报  潘文静
2019-05-15 06:56:00
分享:

  河北省发改委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省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公布了河北省“百家”(全国能耗最高的一百家重点用能单位)、“千家”(能耗较高的一千家重点用能单位)重点用能单位名单及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有关事宜。

  在各市上报的基础上,经国家发改委、河北省发改委审核,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敬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被确定为“百家”重点用能单位;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承德盛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等85家企业被确定为“千家”重点用能单位。

  通知明确,“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均属于六大高耗能行业,为确保完成全省“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2008年实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后投产企业的能耗、煤耗总量和强度不得超出节能(煤炭替代方案)审查意见规定值;其他企业能耗、煤耗总量原则上不得超出2018年实际,能耗强度必须低于国家和省能源消耗限额中的限定值且应力争逐年降低。

  今年下半年,河北省发改委将组织开展“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本次节能考核采用书面考核和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抽查名单以“双随机”方式确定,抽查比例为25%左右。

  通知要求,各重点用能单位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节约能源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规定的各项节能措施,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加强节能技术改造,健全能源管理制度,加快接入省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步伐,千方百计节能降耗,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重点用能单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