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滦南到明年将建设绿化精品村300个

来源: 河北日报  王育民
2019-05-15 07:55:21
分享:

  去年以来,滦南县以“全域绿化”为目标,在构建县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将造林绿化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打造绿色乡村“高颜值”。

  据了解,到2020年,该县计划建设绿化精品村300个、绿化达标村289个,实现村庄街道绿化全部达标,河道两侧绿树成荫,村庄周边绿树环绕。

  村庄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该县根据村情设计适宜的经济型绿化模式,街道两旁以栽植果树为主、景观树为辅,近年来成功创建了一大批经济型绿化特色典型村。沈营村村街两侧栽植杏树1200多棵,南北交叉建葡萄长廊1300米,栽植葡萄3800余棵,集观光、旅游、采摘于一体,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兴绿”“富民”双赢。

  造林绿化与全域河道整治相结合。围绕“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总体目标,加大河道环境整治力度,彻底清理河道两侧违规建筑及河道垃圾、树障,共清理河道坑塘垃圾11万立方米,累计清理河道28万延长米,并对河道两岸腾退土地进行全面绿化,栽植各类育材型、果树型、育苗型林木17万棵,完成水系绿化2100亩,建设村庄河道护岸林18条,使县域境内河道全部实现绿化。

  绿化美化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引导各村开展“绿化村庄、美化家园”活动。村内主副街道两侧主要栽植果树、景观树及乔木,主街道辅以花、灌木,副街道树下栽植花卉及中草药、蔬菜、花生等矮生农作物,在背街小巷因地制宜见缝插绿,栽植攀援花草、丝瓜葫芦等作物,立体型绿化亮丽村容,形成“村在林中、家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实行多元筹资模式,破解资金瓶颈。在县财政安排补贴绿化苗木资金投资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各镇村动员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由群众筹资三分之一、村集体负担三分之一,为顺利推进村庄绿化提供了资金支撑。目前,该县320个村已投资900万元,栽植各类经济林木42万棵。

  绿化花草树木栽植好后,管护是关键。滦南县依靠群众维护绿化成果。在春季绿化过程中,由村里负责统一提供苗木,各户负责栽植,收益归各户所有,若苗木死亡、丢失,由各户负责补栽,维护管理费用再也不用政府和村集体“埋单”。

关键词:滦南,绿化精品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