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昌黎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助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孙也达
2019-05-15 08:04:29
分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昌黎县注重调动和发挥人才作用,坚持组织动员以专家服务团为主要力量的各类优秀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巡回义诊、支教助学、送艺传艺、送岗培训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心连心”结对帮扶。昌黎县精准分析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专家服务团专家人才的特点,由每位专家联系1至2个帮扶对象,全县共组织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40对。专家通过送技术、送医疗、送文化等形式,每季度为帮扶对象开展2至3项帮扶活动。从去年初活动开展以来,共为帮扶对象开展义诊23次、提供技术服务53次、提供工作岗位6个、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6个。教育组专家对贫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提升贫困学生自力更生的能力,激发他们的自强精神;积极开展送课下乡活动,进行教育教学研讨、示范课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面对面”精准入户。组织卫生组专家集中开展“健康专家服务团”送医疗活动,多次到两山乡、十里铺乡、泥井镇等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义诊,为100多位贫困户讲解防病治病知识、指导患者用药,并培训乡医提升诊疗技术,对4人给予积极救治。农林畜牧水产组专家与种植养殖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点对点联系,开展上门指导,并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爱心羊”,全程就喂养方法、圈舍搭建、日常卫生等事项进行指导,确保养殖户增产增收。

  “手牵手”全面带动。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积极破解制约后进村发展的技术难题,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农林畜牧水产组专家围绕解决农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培训带动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在两山乡、十里铺乡、新集镇3个示范基地重点推广了设施果树果品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基地果品质量达到无公害果品质量要求,无公害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在后进村建立了花生新品种示范点,用示范效应调动村民学习新技术、应用新品种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民的致富能力。文化类人才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以村文化室为载体,组织惠民演出40多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内生动力,真正发挥文化扶贫扶志的作用。

关键词:昌黎,脱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