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绿化新蓝图: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0%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5-15 12:09: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铁军、史杰)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河北省国土绿化规划(2018-2035年)》已于近日印发并实施。按照规划,2018-2035年,河北省要完成营造林5180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13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0%。届时,河北将呈现出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国土绿化新蓝图。

  规划紧紧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念,本着“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造管并举、质量并重”的可持续经营原则,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䓍,着力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着力构建京津保环境生态支撑区,着力构建区域生态森林安全屏障。

  规划将全省国土绿化空间分为坝上高原、燕山、太行山、京津保、沿海、低平原等生态片区,谋划了“两山”“两翼”“三环”“四沿”4个主攻方向。“两山”指太行山、燕山绿化;“两翼”指张北地区和雄安新区绿化;“三环”指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绿化;“四沿”指沿坝、沿海、沿路、沿河绿化。国土绿化重点工程,包括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工程、太行山绿化、绿色廊道建设、沿海防护林建设、规模化林场建设、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工程、森林(园林)城市建设、平原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矿山生态治理和修复、草原治理和修复等11项林业重点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疏林封育及补植补造、灌木林经营提升等四项工程。

  规划强调,河北国土绿化要坚持通过“飞、封、造相结合”“多林种、多树种相结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造林绿化方式方法,大力发展林木产业,积极培育多样化、多品类苗圃,既能满足全省造林绿化差异化需求,还能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发挥造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进造林绿化,探索推行林业碳汇交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扶持、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形成多元投入、多层次推进的造林绿化机制。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