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19-05-16 17:44:50
分享:

  5月14日,保定市召开“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

  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月行动已于近期开展,为让市民和公众更好的了解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特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刘祥文先生;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革先生。

  这次发布会共设二个环节:一是由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刘祥文先生介绍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部署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刘祥文先生介绍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部署情况;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刘祥文

  一、专项整治月行动开展情况说明

  2019年4月19日,在全省治超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古江副省长、刘凯副省长针对全省联合治超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必须深化认识,切实把治超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治超工作必须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跟进、必须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步跟进、必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跟进。

  会后,张志奎副市长针对我市上一阶段联合治超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开展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由市治超办牵头,市治超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志奎副市长要求一定要打好联合治超攻坚战,净化运输市场,保障公路桥梁安全,坚决做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市治超办要加大督导力度,尤其是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每周发布活动开展情况,严肃纪律,落实责任。

  二、专项行动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强化货运源头管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联合市场监管、工信、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对辖区内货运车辆改装企业和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实行台账式管理,抓紧报请当地政府进行公示。要采取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严防非法改型和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场)、出站。要深入开展“执法大走访”,组织执法人员送法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宣传治超政策,讲清利害关系,教育引导其合法装载、守法运输,赢得社会对治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强化高速公路联合执法。充分发挥联合治超机构作用,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和干线公路联合执法队伍要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依托联合治超站,对超限超载车辆做到100%处罚,核实相关车辆信息数据,利用“北斗”系统倒查装载源头,坚决做到“一超四罚”。

  (三)强化科技治超能力。按照工作安排,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联合治超站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今年年底前完成联合治超站前公路渠化标线、引导标志、安全防护设施和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的增设工作。

  (四)强化路面执法工作。各联合治超站要加大定点治超、重要货源地及绕行路线等流动治超力度,充分利用卫星定位信息和电子货单,筛查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的货物装载地、行驶路线。强化执法刚性,严格执行治超联合执法“六个不放行”(车辆和驾驶人违法违规行为不处罚不放行、超限超载不卸载不放行、非法改装不恢复原状不放行、改装源头不查清不放行、货运源头不查清不放行、行驶路线不查清不放行),相关执法信息分送货物装载地、车籍所在地、车辆非法改装地治超办复核后,由相关部门依法严处。

  (五)强化治超队伍建设。对于执法犯法、徇私枉法,以及办“人情案”、放“人情车”的,坚决清除出执法队伍,保证执法队伍的纯洁性。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锁车避检、停车堵路、带车绕行、冲闯站卡、寻衅滋事、伪造或提供虚假车货信息等阻挠抗拒治超执法的行为。要协调公安机关通过梳理举报线索、“黄牛”案件和调查治超执法案卷等渠道,对本地区“黄牛”带车、冲闯关卡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要加大整治力度,集中查处一批“黄牛”“路霸”典型案件,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

  (六)强化治超责任落实。要深入落实货运行业“放管服”改革措施,推行货运车辆“两检合一”,降低货运车辆检验成本。要充分利用经济杠杆,对标准装载货运车辆落实通行费优惠政策。要建立健全治超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强化治超考核和责任追究,倒逼超限超载治理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要加强货运行业维护稳定工作,强化货运群体诉求舆情研判和舆论宣传引导,落实联络员、监督员、信息员制度,及时解决货运行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月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刘祥文副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属新闻机构及姓名,再提问,谢谢。

  一、全保定网记者:请问开展联合治超专项整治月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革: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关键阶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到大规模建设阶段,我市货运市场逐年加大,治超工作压力逐年递增。为贯彻落实全省治理公路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志奎副市长在会后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化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违法运输行为,加大对全市道路路面治理和源头监管力度,有效遏制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运输反弹势头,同时严格规范治超执法行为,强化治超队伍建设,严厉打击治超违规违纪行为,营造规范有序、风清气正的公路运输环境和治超执法环境。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联合治超工作专项行动。

  二、唐尧网记者:请问市治超办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月行动顺利进行?

  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革: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市联合治超工作专项整治月行动是落实省、市治超工作会议的一项重大举措,市治超办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保定市治超办主任、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明旺兼任组长,市治超办成员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指导、推动行动深入开展。

  二是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在行动开展过程中,切实做好行动督导工作,不断强化对一线执法工作的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相结合。市治超办进行督查做到不提前通知,不走漏消息,杜绝督查工作程序化、形式化、表演化,保证督查结果的客观真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相关责任人按照要求予以问责、处分,保证处理结果合理公正。

  三是强化标准、严格考核。明确考核标准、考核措施、考核程序,注重考核工作的全面性、客观性、透明性、公开性,注重奖惩措施的引导性、震慑性。考核结束后,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对工作开展效果好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整改不到位的市政府将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并向市政府做出深刻检查。

  三、河北农民报记者:请问联合治超工作中如何解决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

  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革:联合治超日常工作以固定治超站点联合治超与流动联合治超相结合,治超工作24小时不间断执法,这就需要大量工作人员来开展工作,造成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为解决治超工作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我市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联合治超站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科技治超,弥补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目前全市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源头视频监管系统的建设进度,强化联合治超站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联合治超站前公路渠化标线、引导标志、安全防护设施和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的增设工作。通过不断推进科技治超工作,提高执法效能,打破执法人员不足的瓶颈。

  四、保定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工作的情况?

  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永革:目前,按照全省治超工作安排,高速公路路政、交警与地方执法部门在当地治超办领导下,联合开展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查纠工作。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对收费站超限超载车辆通行情况进行排查,将出入口计重收费数据实时上报联合治超站,并提供站前移动称重设备,为治超联合执法提供便利条件。同时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通过筛查通行数据,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和失信惩戒措施。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关心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交通运输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