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访谈④青年航天追梦人邀你探秘太空

来源: 长城网  赵鹏 高琳哲
2019-05-17 15:16:00
分享:

  “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访谈④

青年航天追梦人邀你探秘太空

  专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航天可视化团队骨干成员郭阳,石家庄铁道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曹子腾

  长城网讯(记者 赵鹏 高琳哲)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流浪地球》今年上映以来收获了46亿票房,被誉为国产“科幻第一片”。电影除了扣人心弦的情节设计外,还展示了大量刷新观众认知的未来科学新技术,展现了人类对浩瀚宇宙的憧憬。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征程。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场,执行“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可视化飞行控制指挥任务,为“嫦娥”飞天保驾护航。

  让神秘太空环境和航天过程变得精彩可视,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在我国航天工程的历次重大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航天可视化团队骨干成员郭阳,石家庄铁道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曹子腾两位青年航天追梦人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与网友分享他们的航天“追梦”故事,带网友一起探秘太空。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航天可视化团队骨干成员郭阳,石家庄铁道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曹子腾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高琳哲 摄

  激动!为“嫦娥”飞天保驾护航

  “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实现了我国探月飞天的梦想。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为“嫦娥”飞天保驾护航。

  “去年嫦娥四号发射当天,因为正是河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期,我没有能够在现场。但是之前我们团队参与过多次航天任务,我都在现场,在指挥大厅里看着面前四块大屏幕,中间两块是我们团队自主研发的航天三维可视化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大家可以很直观看到太空中航天器运行姿态状态是否正常。”郭阳说。

  资料图:航天可视化团队成员王威、郭阳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石家庄铁道大学供图

  航天事业是一项“10000-1=0”的事业,用“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来形容毫不为过。

  回忆起在现场的场景,郭阳说:“虽然系统经过多次调试,身处现场,看着屏幕上不断刷新的数据和指令,心里依然非常忐忑。如果现场任务执行时候出现一点点纰漏,或者有任何瑕疵,都不能接受。”

  骄傲!21次参加重大航天工程任务

  自2018年7月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研究团队承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的研制工作,这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二十一次参加我国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团队成员战酷暑、冒严寒,攻坚克难,求实创新,一直战斗在“嫦娥四号”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的研发工作上。

  在“嫦娥三号”任务的基础上,项目对此平台进行了10余项功能的改进和新增,满足了“嫦娥四号”任务在月球背面的控制和指挥需要;作为重要任务配置项,配合“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鹊桥”中继卫星共同完成月球探测任务。

  据了解,石家庄铁道大学研发的可视化航天系统平台具有高精确度、高逼真度和高通用性等特点,摆脱了长久以来对国外航天可视化开发平台的依赖,是目前国内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且多次通过任务检验的航天测控可视化系统。

  此外,项目对系统的测试和试验数据进行了跟踪和记录,为后续的联调联试和任务执行工作,以及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和2020年火星探测任务空间数据系统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于人类而言,月球背面犹如一个“秘境中的秘境”,有许多未知等待探测。郭阳老师说,随着我国的探月工程的不断深入,嫦娥四号登陆的是从未实地探测过的区域,也就是月球的背面,去获得人类从未得到过的信息。

  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航天可视化团队骨干成员郭阳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高琳哲 摄

  感动!帮保定山里娃圆了“航天梦”

  郭阳出生在河北威县的一个普通家庭,2008年,进入石家庄铁道大学攻读硕士的同时,有幸加入到学校航天可视化团队。这对于刚刚考上硕士研究生的郭阳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会和挑战。

  面对像听天书一样的轨道根数、姿态四元数等航天专业术语和航天知识,他迎难而上,在实验室开始了“长征”。郭阳回忆,在那个炎热的夏天,学校实验室正处于扩建中,他和团队成员就在“桑拿天”里,守着几台上千瓦的工作站,干了一个又一个的通宵。经过不懈地努力,尝试上百种组合,终于从海量数据中得到了正确的轨道数据参数,拿出了“萤火一号”任务三维可视化平台的原级系统,圆满完成了任务。

  2017年初,根据统一安排,学校开始选派驻村干部赴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听到这个消息,郭阳主动报名,被派驻到保定市顺平县大悲乡北大悲村,开展精准脱贫帮扶工作。

  “作为老师,我对孩子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和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相比,村里的孩子们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有限。每次给他们讲到工作中的一些趣事,都能透过他们期盼的眼神,感受到他们对新知识的渴望。”孩子们的求知欲,触动了郭阳,他决定帮孩子们圆梦。

  资料图:孩子们参观北京航天城。图片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8年6月,在团队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带领60多个工作组所在贫困村希望小学的孩子,前往北京航天城参观学习,开展航天科普活动,让贫困地区学生亲身感受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学习航天精神。

  追梦!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石家庄铁道大学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曹子腾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记者 高琳哲 摄

  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研究生曹子腾是郭阳老师带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她主要跟郭老师研究定位技术,包括室内环境中的定位,和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定位。

  “从郭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知识一方面,更多是一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跟以前相比,我在现在有更多实践机会,而不只是把学习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曹子腾说道。

  说起自己所学的专业,曹子腾说:“我现在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学好计算机需要有缜密的逻辑和创新精神。在航天事业中,计算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门学科。我正在努力学习好航天可视化系统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努力为航天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郭阳、曹子腾两位青年航天人在逐梦太空的接力赛中,不断砥砺前行,勇做新时代奋斗路上的追梦人。

  谈起奋斗,郭阳说:“奋斗过程不会那么顺利,只要我们不怕曲折,朝着坚定的理想去奋斗,最后肯定会成功。”

  奋斗不止是一个口号。曹子腾认为,奋斗精神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不怕困难,勇于迎接挑战。

  加油!争取早日实现航天强国梦

  嫦娥“四姑娘”太空起舞,航天人幕后助力。在这条充满艰险的奔月路上,凝聚着无数航天人的心血。2018年,中国航天全年宇航发射次数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航天的时间表正在加速。

  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莫高窟的飞天壁画,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样久远。然而,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最早仰望星空的民族才真正迈出探索太空的步伐。

  70年的艰辛求索,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天地往返到航天员出仓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交会对接到在轨驻留……立足自主创新,刻苦攻关,我国逐步掌握了航天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航天队伍,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仰望璀璨星空,追梦永不止步!郭阳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让航天人探索宇宙、逐梦太空的步履更加坚定有力。月球采样、火星计划、深空探测,“到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在发现未知地带的征程中,我将继续在团队中发挥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和广大航天人一起,努力为实现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转变贡献力量。

关键词:爱国情 奋斗者,访谈,航天追梦人,石家庄铁道大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