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视频部
2019-05-17 17:19: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卜洋 摄

  长城网5月17日讯 5月17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宏强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为做好宣传纪念活动,同时让大家更好地了解2018年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先生,请他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我们还邀请到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宏强先生,请他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周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景耀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值此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我代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行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宽带河北”“数字经济”“大智移云”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信息通信行业全年主要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下面,我代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发布《2018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

  一、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业健康平稳运行,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高

  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全省电话用户数量、4G用户数量、互联网宽带用户数量超额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网络供给能力显著增强,行业结构持续优化。电信业务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785.3亿元,居全国第7位,较2017年的全国第8位进位1名,总量比上年增长1689.8亿元,同比增长153%,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网络视频、手机购物、网络游戏和各种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等互联网应用加快普及,用户通信水平和便利性得到极大提高,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资源供给规模持续增长,通信网络能力日益提升

  截至2018年底,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22.4亿元。全省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213.2万公里,居全国第7位,新增光缆长度41.8万公里。全省固定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945.4万门,居全国第3位。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14637万户,居全国第5位,新增容量656万户。移动网络基站数达到29.2万个,居全国第7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242.4万个,居全国第7位,比上年增加115.5万个。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万G,居全国第6位,比去年进位2名,比上年增长1.2万G,同比增长70.6%。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水平居全国前列。

  (二)信息通信用户规模稳居全国前列,通信市场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

  截至2018年底,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8865.6万户,居全国第7位,比上年增长520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17.9部/百人。其中,移动电话用户8195.6万,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09部/百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159.8万户,居全国第7位,比上年增长249.7万户。

  从全省信息通信经营主体看,除河北电信公司、河北移动公司、河北联通公司这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河北铁塔公司外,还有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民营企业1285家,其中收入3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102家。从事通信建设施工、监理、设计企业近200家。

  (三)融合业务为发展添活力,物联网应用创新初显成效

  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工作,取得新进展,截至2018年底,IPTV用户总数达到1113.5万户,居全国第3位,比上年增长195.6万户。基础电信企业基于网络接入和平台管理能力,依托物联网产业联盟和专业化运营机构,大力推进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创新和产品推广。车载智能终端、医疗健康服务、智能城市建设等垂直领域的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2066.4万户,居全国第10位,比上年增长1317.2万户。

  (四)全省各市和雄安新区信息通信业发展情况

  2018年,从几项主要电信指标来看,各市和雄安新区信息通信业取得了积极进展。

  电话用户总数超千万的地市为:石家庄1495.3万户,保定1151.7万户,唐山1031.9万户,邯郸1010万户。

  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超200万的地市有石家庄373.7万户,保定284.7万户,唐山241.2万户,沧州213.6万户。

  电信业务总量超300亿元的地市为石家庄492.2亿元,保定371.6亿元,邯郸327.3亿元,唐山307.3亿元。

  雄安新区电话用户总数121.5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7.3万户,电信业务总量30.7亿元。

  二、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提高政治站位,强服务,惠民生,保安全,全力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履行政治责任保落实

  全省信息通信行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落地落实。一是深度聚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优化网络架构,提升网络能力,满足非首都功能转移项目通信需求,全力推动京津冀区域网络互联互通、信息交流与融合共享。二是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高起点、高质量开展了雄安新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专题研究。在雄安新区,推动电信企业建设国家骨干网络核心节点,雄安新区具备了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开展了5G试验网络建设,车联网、无人机等5G应用测验达到预期效果。三是筹办北京冬奥会,组织编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方案,全力打造高速、融合、安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全行业计划投资8.64亿元用于冬奥会公共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投资2.2亿元,新建光缆1442公里,建成基站447个,开通物联网站点268个。

  (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网络扶贫惠民生

  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网络扶贫工作与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任务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整体性得到改善,进一步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投资22.01亿元,用于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99%以上的行政村实现了光纤通达和4G网络信号覆盖,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98%行政村通光纤目标。持续落实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包联责任制,明确河北电信、河北移动、河北联通三家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对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及雄安新区)辖区内行政村的光纤通达和4G信号覆盖分包负责,并不断加大贫困地区通信资费优惠补贴力度。不断加强全省民族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366万元,用于省民宗委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水平提升。组织召开“全域光纤信息网、助力脱贫攻坚”高峰论坛,聚焦扶贫领域创新应用,全力推进实施“互联网+”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农村光纤宽带测试速率达到80Mbps以上,为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大局提供了扎实的网络和服务基础。

  (三)聚焦双创双服,优化营商环境强服务

  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稳妥推进电信市场开放,积极跑办,新增廊坊市和秦皇岛市为宽带接入网试点。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参与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和业务运营。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降低互联网专线价格,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资费水平同比降幅15%以上。

  (四)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网络提速降费

  在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和提速降费专项行动等政策指引下,我省宽带网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光纤化进程基本完成,光网城市全面建成。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普及水平持续快速攀升,已居全国领先水平。截至1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光纤宽带用户达到2047.7万户,居全国第7位,占固定宽带用户的94.8%,占比居全国第5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100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75.2%,居全国第9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4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5919.9万户,4G基站达到17.5万个,均居全国第7位。全省通信资费整体水平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其中,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3%,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的下降30%目标。2018年7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仅此一项每月惠民7880万元,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发展

  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5G、IPv6、工业互联网部署,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着力推动5G网络在我省的规划建设,完成了全省5G基站站址规划。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5G基站132个,重点在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建成了5G试验网络。着力推动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完成了全省LTE网络、固定网络的IPv6改造和业务开通。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认真做好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成立了信息通信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省级二级节点。

  三、2019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聚焦重点任务,稳增长,促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9年一季度,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主要电信指标均按照年度预期目标稳步推进,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截至3月底,电信业务总量达到970.4亿元,完成预期目标25%;电话用户总数9005.4万户,新增电话用户139.8万户,完成预期目标37%;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总数2225.3万户,新增用户65.5万户,完成预期目标41%;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3.1万G,完成预期目标25%。

  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继续发挥基础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夯实基础设施能力,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大力开展网络扶贫,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快应用服务创新,加速自身转型升级,奋力开创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周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闫局长作介绍。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宏强。记者 卜洋 摄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闫宏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全面准确反映我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把握互联网发展动向和最新趋势,我局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河北省互联网协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河北分中心对我省互联网的发展、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和分析,编制了《2018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下面,我代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予以发布。

  一、2018年我省互联网发展状况

  (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六成,惠民成效持续增强

  2018年全省互联网网民规模继续扩大,入网门槛进一步降低。截至2018年12月,我省网民规模达4522.15万,普及率达60.14%,较2017年底提升4.14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338.68万,增速为8.10%。面对互联网迅猛发展势头,我省认真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仅此一项每月惠民7880万元。全省通信资费整体水平处于全国较低水平,互联网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全国最低。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3%,家庭宽带接入资费水平同比降幅11.1%。让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网络资源更加丰富,上网感知快速提升

  一是网站域名备案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基础数据链条更完善。2018年全省网站数量为21.69万个,在全国占比约4%,居全国第8位。全省网站主体数量15.97万个,平均每个网站主体拥有网站1.36个。全省域名总数达23.14万个,增幅22.3%,居全国第8位。二是出口带宽进一步扩宽,用户上网更快。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万G,比2017年增长1.2万G,增幅70%。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242.4万个,比2017年增加115.5万个。IPv4地址数为936.33万个,占全国IPv4地址总量的1.71%,居全国第7位。三是移动网覆盖进一步加强,手机上网信号更优。基站总数达29.25万个,实现市区、县城良好覆盖和高铁、高速公路连续良好覆盖;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村村有网络、人人用得上”的目标。

  (三)预警能力不断加强,互联网环境安全有改善

  网络信息安全预警和网络安全事件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监测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的服务器IP地址870个,被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的主机对应IP地址共30.7万个,受控主机数量较2017年下降50.16%;感染飞客蠕虫的主机对应IP地址共6.2万个,较2017年下降32.1%;被篡改网站数量为47个,较2017年下降52.8%;网站被植入后门事件为395个,较2017年上升21.9%。2018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协调中心河北分中心共接收并处置全省各类网络安全事件1239起。事件内容涉及省内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重要信息系统网站等,事件类型主要包括网页篡改、恶意程序、网页仿冒、网站后门等。

  (四)互联网应用覆盖广泛,移动互联网应用水平持续提升

  2018年河北省网民网络行为覆盖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社交服务、在线视频等多个领域。全省各类网站中以搜索引擎网站用户覆盖率最高,达98.4%;移动互联网视频服务类应用用户覆盖率最高,达92.8%,实用工具和即时通讯紧随其后,分别以91.7%、91.1%的用户覆盖率成为第二、第三位。全省网民最常使用的App应用主要以即时通讯、移动购物和视频服务为主。其中微信以79.7%的移动用户覆盖率位居榜首;QQ以50.9%居第2位,手机淘宝、支付宝和搜狗输入法分别居第3至第5位,占比分别为46.3%、46.0%和41.8%。

  二、2018年全省互联网发展特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推进,驱动创新取得突破

  2018年,我省数字经济高速增长,规模突破万亿元。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大智移云”、“互联网+”等系列实施意见,颁布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指导文件,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500强企业落户河北,初步建成了太阳能光伏、通信导航等优势产业,雄安新区签约15个知名网络信息技术企业。培育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176个,河钢唐钢等14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在雄安新区开展的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将带动京津冀区域整体数字经济较快发展。在全省开展IPv6规模化部署,在雄安新区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远程驾驶”等先进技术试验,将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推动全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在线政务服务能力继续提升,便民成效日益彰显

  2018年,我省持续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同时加快全省政务云平台建设步伐,河北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涵盖50个省直部门、14个市级和166个县级子站点,与PC端服务同项、数据同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成效日趋显现。同时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共享,截至2018年12月,我省行政单位政府网站较2017年底缩减21%。省微信城市服务用户数累计达2996万,位居全国第8位,省政务微博数量达4560个,位居全国第11位。

  (三)综合治理深入实施,保护网络健康环境。我局加强与网信、金融、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依法管网,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网站与信息的处置力度。同时,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网络生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河北省互联网协会制定《河北省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向全省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发起倡议,增强广大从业者的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开展“河北省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的评选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2019年互联网发展展望

  随着网络提速的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广度深度拓展,以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将给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一是人们将会享受到性价更优的互联网服务,上网速度会更快、上网价格会更低。二是人们将会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效能,降低社会各界使用政府服务的成本。三是互联网将继续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更多人提供创业创新的机会。四是网络综合治理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将进一步加强。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闫局长的翔实解读。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

  一、长城新媒体:请介绍一下河北省提速降费有关工作?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提速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信息通信行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也是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全行业积极推动我省提速降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着力推动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全省通信网络通达能力、覆盖范围和服务承载水平。在建成全省光网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络带宽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截止今年3月底,全省固定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5.0%,其中,100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7.2%,较2018年底提高了2个百分点。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3.1万G。大大提升了我省网络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民营企业从事电信服务,不断增加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竞争发展环境,为提速降费增强市场动力。截止目前,全省电信业务服务单位累计达到1285家,基础企业、增值企业,国企、民企优势互补、协同发力,进一步加快了我省提速降费工作步伐。

  2018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785.3亿元,增幅153%,居全国第7位;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79.5亿元,同比下降0.8%。2018年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增幅138%,电信业务收入增幅3%。

  同时,我省固定宽带用户平均单价居全国末位,移动宽带单价居全国第20位。量收的显著“剪刀差”反映了我省提速降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三是全面取消手机长途和流量漫游费,进一步加快推进降费工作。在继2017年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之后,从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了手机流量漫游费,手机流量费用大幅降低,截止去年底,我省移动流量资费水平同比降幅62.3%,中小企业专线资费同比下降了15%以上,提前完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降费目标,为广大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二、燕赵都市报:5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确定11月底前在全国实现“携号转网”工作,相信河北也做了不少工作,请介绍一下。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携号转网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一项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前期做了调研、组织和谋划工作。对河北来讲,携号转网对全省8000多万移动用户是非常利好的、惠民的新举措。

  就推进我省携号转网工作,我们进行了积极的谋划,认真的研究,作了阶段性工作储备。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携号转网”是通信改革发展惠及民生的又一重大举措,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按照工业和信息部的总体部署,我局将“携号转网”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的“携号转网”工作专班,统筹领导推进全省“携号转网”工作。

  二是全面部署、压实责任,确保“携号转网”有序开展。电信企业是“携号转网”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在“携号转网”推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围绕“携号转网”总体要求,我局及时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做好网络改造、市场规范、服务监督等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目前,省内各相关企业也建立了由一把手负责的工作机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三是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按照国家要求同部署、同推进。“携号转网”工作政策性、技术性都很强,全国一盘棋,涉及31个省市和近16亿移动用户的切身利益,涉及电信、联通和移动三家基础企业网络改造、计费、营账等支撑系统改造,还需要进行企业间的联调联测等,需要做好宣传、服务保障等工作。目前,我省“携号转网”工作正处于项目立项、设备采购、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的初级阶段。同时,工信部正在制定“携号转网”业务规则,规则将明确携号转网的申请条件、办理业务规程、企业互通结算、用户信息保护等政策,相关政策的出台,将起到规范和促进作用。

  我局将指导督促省内各企业按照计划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及时协调解决“携号转网”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携号转网”在我省平稳、顺利推广创造条件,确保11月底前完成携号转网工作任务。

  三、河北广播电视台:今年是脱贫摘帽攻坚之年,目前我省信息通信扶贫取得的成效、举措,另外我省通信部门如何发力进行扶贫?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脱贫攻坚,河北是主战场,解决好广大贫困地区的信息通信保障,是摆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面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要求,大力开展信息通信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发挥行业规模和技术优势,紧紧围绕全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广大贫困地区信息服务“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根本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着力加大对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进一步缩小我省城乡农村地区“数字鸿沟”。

  2018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投资22亿元,用于加强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覆盖率均超过99%,农村光纤宽带测试速率达到80Mbps以上,城乡数字鸿沟显著改善。

  二是持续加大网络精准扶贫。我局联合省扶贫办印发了《持续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方案》,推动电信企业积极部署落实。今年一季度全省网络精准扶贫共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7.56万户,惠民资金达880余万元。

  三是大力开展互联网+教育扶贫。大力实施网络扶智工程,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经过对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核查,全省14000多所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已超过99%。

  四是积极推动信息化应用,增强信息化应用的内生动力。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推进农村信息化应用,释放数字红利。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农村视频服务,通过IPTV等方式,为农村群众提供致富案例、扶贫科技、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视频节目280余个,满足农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

  下一步:一是电信普遍服务工作与脱贫攻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总体来看,2016年至2019年,利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约1亿元,企业应配套投入建设资金3.3亿元,建设张、承、保等贫困地区1628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179个行政村通4G。其中,2019年张家口市114个行政村4G网络建设项目已被财政部、工信部批准为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接下来,我局将与省财政、工信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指导中标企业计划投资4500多万元,加快推进实施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底完成任务。

  四、人民网:2018年以来,河北省在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哪些?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严格用户实名登记管理、强化行业监管、完善技术手段建设、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加强宣传教育等几个方面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

  一是加强电话实名管理,夯实基础管理工作。按照工信部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登记规定。2018年至今,通过强化用户登记信息动态复核,落实现场拍照规范,积极推进现场活体认证技术手段建设,以及加大责任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等措施,确保用户实名登记和人证一致率。截至目前,我省电话用户人证一致率达到98%以上。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重点电信业务。2018年至今,共核查语音专线1787条,核查“400”号码23728个。有效遏制了诈骗电话的不法行为。

  三是强化技术手段建设,提升防范能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投资建设了电话诈骗防范系统,系统上线以来,共精准拦截诈骗电话呼叫3323万次,有效遏制了针对省内人民群众的电话诈骗活动。针对目前互联网诈骗逐渐高发的趋势,我局正在试点推进防范互联网诈骗功能建设。

  四是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实施有效打击。我局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线下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支持电信企业选派工作人员入驻省、市反诈中心开展工作。 2018年至今,配合公安机关预警阻止案件26万起,封停涉案电话2441个。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协同反诈氛围。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一步强化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公益短彩信、彩印、手机APP等开展线上宣传引导和防范提醒,同时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营业厅店面宣传等线下形式,向用户宣传提醒,切实提高用户防范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聚焦重点、技管结合、落实责任、标本兼治”的方针,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同时密切与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再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汇聚社会力量,实现群防群治,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河北新闻网:请介绍整治骚扰电话开展了哪些工作?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宏强:骚扰电话就像小广告、牛皮廯一样,影响人们的工作秩序和生活安宁,影响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着力整治骚扰电话顽疾,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认真组织抓好省内工作的落实。

  一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加强与公安、金融、住建、卫生、文旅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印发了《河北省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推进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努力联防联控,形成治理合力。

  二是强化技术手段运用。利用通信行业网络和技术优势,对呼叫我省用户的电话,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结合信令监测、呼叫行为分析等对骚扰电话进行甄别、拦截,依据相关标准拦截骚扰电话呼叫750余万次。

  三是压实企业责任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强化重点电信业务管理,紧扣用户入网、合同约束、业务复核等关键环节,优化完善语音专线、“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管理机制和技术保障措施,对违规拨打骚扰电话的依据合同协议进行业务关停和下线处理。截至目前,共核查语音专线1787条,关停69条,关停“400”号码1165个。

  四是畅通举报渠道。在原有中国互联网协会010-12321电话举报的基础上、增加12321网站和手机“12321举报助手”APP方式受理用户举报。我省电信企业也受理用户对骚扰电话的举报。

  五是加强用户提醒。基础企业通过公益短信、闪信等方式,为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和风险防控警示。如河北电信利用“天翼安全”业务向用户发送提示短信,河北移动利用“和彩印服务”向用户发送安全提示。

  通信行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全省人民对整治骚扰电话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努力协同相关部门,扎实做好这项工作。

  骚扰电话整治是一项全国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各政府部门和行业担负各自的整治责任。目前,通信行业治理骚扰电话重点是从电信网络这个“通信传输通道”进行整治,但骚扰电话的源头在各个行业领域。人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如教育培训营销、银行保险业务营销、房地产营销、保健品推销、文化旅游推销……等,还需要有关部门从源头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彻底消除这些骚扰。随着技术门槛的降低,前不久媒体报道骚扰电话发送者利用电话机器人进行群发式骚扰,进一步提升了其发送海量骚扰电话的能力,这给整治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我们强烈呼吁立法机构从保护社会公众利益的角度,加强整治骚扰电话的立法,对骚扰电话进行法律界定,规定政府各部门的治理责任,同时对网络运营商监测整治骚扰电话给予充分的法律授权,政府、企业和公众一起,对骚扰电话从源头到通道实施全链条整治。特别是,立法加大惩罚力度,对骚扰电话发送者依法实施重罚,使其有所忌惮不敢作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 田德锋

  感谢5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和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

  谢谢大家的关注,再次感谢周局长和闫局长。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新闻办,通信,互联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