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衡水湖之变③|湖与城,70年

来源: 长城网  赵永刚 路钦淋 张梅胜
2019-05-20 11:07:00
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衡水湖之变③|湖与城,70年

微视频作品《湖之城》

生态衡水湖  申静摄

湖之韵  申静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永刚 路钦淋 张梅胜

  湖之变,浓缩城中变为景;城之兴,映入湖中倒成影。

  70年来,衡水坐拥衡水湖,湖城相连一体、相得益彰,雕刻着湖城共生的美丽时光。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进城观湖,吸引他们的除了景观,更多是人文,这里留下了穿越时空的湖城共生剪影。

  冀衡农场:沉睡湖底的“华北之花”

美丽衡水湖  申静摄

  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有一个斜坡状的草坪,草坪北侧是一面棕红色下沉式的纪念墙,左墙写着“冀衡农场原址纪念”,右墙是一幅以拖拉机和麦田为背景、6位拖拉机手为主体的石雕。

  这是为了纪念新中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冀衡农场而建。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衡水湖的前身“千顷洼”所在地,勤劳的农场人利用10年的时间在洼里开垦了4万多亩荒地,300多眼机井,成就了一段光辉灿烂的历史。

  这里开办了全国第一个拖拉机手培训班,向黑龙江、新疆、海南岛等重要垦区输出农机技术骨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一周年当天,农场在天安门广场上展示了其自制的三联播种机;农场的成就曾被印成邮票全国发行,其事迹还被收入1952年小学语文教科书,她被誉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摇篮”,也有“华北之花”之称。

  1958年以后,利用洼地蓄水成了衡水湖改造的一条主线,最初是农业灌溉的需要,随后是周边地区工业用水的需要。期间,冀衡农场经过几次搬迁,不复往日辉煌,并逐渐转型为化工企业。2005年因环湖污染治理,冀衡农场化工厂停产搬迁。2012年春,冀衡农场仅剩的2.1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区被成功拆除。

  从最初的“千顷洼”,历经了由湖到田、再由田到湖的多次改造,衡水湖成为今天应有的样子。冀衡农场是中国农垦事业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衡水湖变迁史的见证者,又是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亲历者。

  如今,航拍衡水湖,当年机械化耕作形成的农田渠网轮廓依然留有痕迹。虽然冀衡农场沉睡湖底,但那段开湖造田的激情岁月,已经成为衡水人民的永久记忆。

  青头潜鸭:湿地生态的“指示物种”

衡水湖青头潜鸭 董雍敏摄

  2017年3月8日,德国复兴信贷银行高级技术经理Mr.Matthias与北京观鸟协会专家Terry等国际知名专家,来到衡水湖考察,他们把目光聚焦在一种“体圆,头大,嘴宽,头部和脖颈呈青黑色且具绿色光泽”的鸟类身上。

  这种鸟就是青头潜鸭,有着“鸟中熊猫”之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受栖息地丧失等多种因素影响,青头潜鸭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目前全球不足1000只。

  308只!这次专家们在衡水湖小湖隔堤两侧的水面上发现的青头潜鸭数量,引起了国内外鸟类保护专家和组织的高度关注。这是继2016年在衡水湖发现290只青头潜鸭后的又一次新的记录,是在全球发现的最大青头潜鸭种群。

  2018年6月,鸟类专家还首次影像记录到了青头潜鸭在衡水湖成功繁育。

  据了解,青头潜鸭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好坏的“指示物种”,而早在十几年前,就曾有人在衡水湖发现过青头潜鸭。

  这些重要记录,一方面说明衡水湖是青头潜鸭的全球重要栖息地和迁飞驿站之一,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了衡水湖优良的湿地生态环境。

  青头潜鸭让生态红利惠及衡水湖,惠及衡水市。

  2017年以来,衡水湖管委会对湖区及其周边的企业及饭店进行关停、搬迁,拆除了沿湖违章建筑,对原址全部进行了生态绿化。衡水湖更绿了,青头潜鸭的“家”更舒适了。

  2016年5月,《中德财政合作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启动实施。这个项目总投资1.1亿多元人民币,可利用德国政府贷款1200万元欧元,赠款20余万欧元。通过项目实施,国内外生态湿地专家纷纷来衡水研究调查、建言献策,打开了世界了解生态湖城的一扇窗。

  良好的生态效应,让湖与城融为一体,难以分割。

  马拉松赛:置身氧吧的“环湖赛事”

激情马拉松,美丽衡水湖  陈康摄

  环绕衡水湖一周,是一条整洁平坦的公路,也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的一条环湖马拉松赛道。

  自2012年起,每到初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就会如约在美丽的衡水湖鸣枪,来自国内外的路跑选手齐聚于此,融入衡水湖碧波荡漾、鱼欢鸟鸣的画面中,点缀在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赛道上,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享受奔跑的乐趣。7年7届,马拉松赛一路走来,已成为河北省迄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路跑赛事。

  在衡水湖举办马拉松比赛有着天然的优势:这里空气清新湿润,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4600个,是座“天然氧吧”。

  如今,在衡水,马拉松赛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体育比赛,更是一次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对衡水人来说,每一届马拉松赛都是一次大考,他们齐心协力筹备赛事,提高自身素质,改善市容市貌。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衡水湖、马拉松是衡水市响当当的名片,正在提升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品味,正在助力衡水声名远扬。

  坐拥衡水湖,有了马拉松,这给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在马拉松赛的影响和带动下,到衡水湖运动休闲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在这里,游客可以品湖鲜美食、住小筑民宿、赏湿地园林、游衡湖夜景、品儒家文化、学汉代古礼。衡水湖已经成为当地市民及京津冀游客休闲度假游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仅今年“五一”假期,衡水湖景区就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00万元。

正在崛起中的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  陈康摄

  一湖一赛改变一座城。2018年,首届衡水湖国际马术节、千人专家衡水行暨首届衡水湖千人发展论坛、首届中国衡水马拉松行业发展论坛等活动纷至沓来,河北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也召开了,百家央企、名企进衡水还带来了不少重点项目,“体育+”等相关产业也逐渐有了眉目。此外,《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为衡水提出了“打造中国最美湖城”的目标,把衡水湖景区作为河北省地标式龙头景区重点培育。

  “水路通达,风水衡存。”衡水,伴水而生,必将因水而兴。依托独一无二的衡水湖生态资源,衡水市正在着力打造以衡水湖为中心,桃城、滨湖、冀州三区组团生态发展的“一湖三区”格局,以生态为基,不断发展休闲、旅游、健康、教育等特色经济,聚集高新技术企业。

  一座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正在华北大地崭新崛起!

关键词:衡水湖,生态,湿地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