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衡水湖之变②|鸟的天堂

来源: 长城网  赵永刚 路钦淋 张梅胜
2019-05-20 11:07:00
分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衡水湖之变②|鸟的天堂

微视频作品《赏“玉”者》

衡水湖须浮鸥

鸟的天堂衡水湖

  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永刚 路钦淋 张梅胜

  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衡水湖如同一块晶莹温润的碧玉镶嵌其中,而回旋上空的鸟儿就是最好的赏玉者。

  每到春夏之交,随着天气越来越暖,衡水湖会陆续迎来大批的北迁候鸟。今年也不例外。5月初,一批候鸟从南方越过千山万水来到这里。它们中,有的途径衡水湖歇脚觅食,这些是过境的鸟,称为旅鸟;有的留在这里繁殖,待入秋后再向南迁徙,称为夏候鸟。

  衡水湖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过境,这与其所处地理位置有关。该湖地处东亚和澳大利亚全球鸟类迁徙通道的中部,是多种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落脚点,也是多种鸟类生息繁衍的重点区域。

  初夏的衡水湖,已是鸟的天堂,湖岸边有成片的芦苇在风中摇曳,绿意葱葱的蒲草透着些许凉爽,有鸟儿在草间嬉戏,有鸟儿在上空翱翔,不时发出欢快的叫声。

  “鸟类是最有灵性的,它们知道哪儿生态环境好。”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研究员李宏凯说,“鸟跟人一样,也喜欢舒适的环境。自上世纪90年代衡水湖实现稳定蓄水以来,水质好了,鱼虾多了,引来了好多鸟类。在衡水湖,鸟儿们有吃的,有喝的,还方便做巢,就聚集到了这里。”

衡水湖黑水鸡

衡水湖青头潜鸭  董雍敏摄

  衡水湖水质已由过去局部劣Ⅴ类达到总体Ⅲ类,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到4600个/立方厘米,周边已有记录的植物有538种,昆虫535种,鱼类34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鸟类的数量也从2000年记录的283种增至324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有8种,如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大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白琵鹭、灰鹤等49种。

  据李宏凯长期观察,鸟与鸟之间也是有语言的,一种水鸟来了,会带来别的种类的水鸟。在他的记录中还发现了一个趋势:好多旅鸟变成了留鸟,一年四季都留在这里,不走了。据记录,目前衡水湖的留鸟有35种。

  生态环境好了,不光是把鸟吸引过来了,也正在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正在提升着城市的品味和发展质量,正在创造着越来越多的生态财富。

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张千摄

  一早一晚,周边居民来这里健身锻炼的人多了,人们或跑步,或健步走,或漫步湖边,尽享草的清新、花的芬芳、水的柔美、鸟的欢语。

  一年一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连续举办了7届,“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品牌越叫越响。

  一会一园,以“湿地园林·休闲湖城”为主题的2017年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举办之后,园博园永久性地留了下来,成为了一张亮眼的衡水名片。

  ……

衡水湖的美丽生态

  “华北平原地处干旱缺水的地带,衡水湖可以调节气候、改善空气质量、蓄洪滞洪、储水防旱、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开发旅游,对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李宏凯说,“湿地牌、绿色牌、生态牌,这些金字招牌是衡水湖最宝贵的财富。要是鱼虾没了,水没了,这些牌子也就没了。我们要把这些牌子保护好,没有比这些更有影响力的了。”(长城新媒体记者李文鹏对本作品亦有贡献)

关键词:衡水湖,鸟类,生态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