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2019年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20 18:40:00
分享:

  2019年海河防总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力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硬仗

  5月20日,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5月20日讯(记者王成果)今天,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和应急管理部工作安排,科学研判、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确保海河流域防洪和供水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到会指导并讲话。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及山西、河南、山东省防指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海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海委主任王文生主持会议。

  5月20日,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宇光 摄

  许勤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责任重大。气象分析显示,今年海河流域可能发生阶段性汛情,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海河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迎汛备汛。要超前做好准备,全面排查隐患,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关键部位、重大工程、重要设施的问题隐患。加强预报预警,完善联合会商机制,开展水文测报预报演练,精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夯实工程基础,在汛前加快推进水毁修复、度汛应急、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强化应急保障,完善各类预案,备好救援物资,建立专家库,统筹调度抢险救援力量。抓好抗旱调水,加强跨省、跨流域抗旱水量应急调度和管理,保障重点城市、生态脆弱区和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重要区域,把确保首都北京安全度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雄安新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制定专项方案,确保防汛万无一失。突出重要时段,紧盯“七下八上”最关键时期,做到预案到位、措施到位、队伍到位、物资到位。突出重要部位,对水库、山洪易发区、行洪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等加强监测、严防死守。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和全流域观念,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值班值守,强化督导问责,确保防汛责任环环相扣、到岗到人,坚决打赢海河流域防汛抗旱硬仗。

  叶建春充分肯定了2018年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入分析了今年防汛抗旱面临的特殊形势。他要求,海河防总和流域各省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要加强预测预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坚持科学调度,做好防洪工程安全度汛;加强蓄滞洪区管理,做好分洪运用准备;多措并举,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协调配合。

关键词:许勤,会议,海河防汛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