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高校毕业生,省长有份“就业大礼包”请查收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5-20 22:22:31
分享:

  又到一年毕业季,河北省政府为高校毕业生制定了一份“就业大礼包”,可谓及时+诚意满满。

  5月17日,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批示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资源,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在毕业季来临之际,河北省政府召开此次会议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媒体梳理双一流高校去年的就业情况,发现一流高校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以外的就业率普遍超过50%。

  这并不算意外。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虽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首选,但是门槛高,房价物价居高不下,再加上近两年二、三线城市的“抢人大战”,落户门槛、资格条件一降再降,吸引了不少高校毕业生,离开大城市就业的比例走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具体到河北来说,日前,石家庄的“零门槛”落户政策吸引了众多关注,2天时间千人落户,这说明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有它自身的魅力所在。但不得不承认,河北省现有的人才资源与河北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沿海开放省份的身份并不是很相称。

  河北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落地实施,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脱贫攻坚、治理环境污染、保障改善民生,“这些都离不开全国重点高校的人才和科技支持”,而现实中,优秀人才短缺成了制约河北进一步发展的软肋。

  河北省有121所高校,2018年河北高校毕业生达36.8万人,如何将这些宝贵资源留下,将让他们成为河北发展的新鲜“血液”、新动力,这是各级各部门在从外部引进人才的同时,也应重点考虑的问题,从而形成一个良性人才循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在对去年双一流高校就业情况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企成为就业新高地。

  其实,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作用一直就很显著。2017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就透露过一组数据: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这传递出的信号是要给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需要更重视民企的生存境遇。

  近些年,河北省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从《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全面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到行动,各级各部门已走在善待民企的路上,帮助民企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视就业”。

  当然,就业是需要全社会共同解答的问题,只有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共同营造尊重各种选择的就业环境,让更多高校毕业生能在纷繁复杂的选择中淡定从容,才能获得实现“小我”、为国家和社会献力“大我”的双赢。(郭慧岩)

关键词:就业,高校毕业生,经济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