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启动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21 07:07:36
分享:

  雄安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启动

  5月20日上午9时,容城县启动河西村、龚庄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这标志着雄安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我家有5口人,领了几十万元,政府给的补偿不低,得赶紧签了,这样才能把家安置得更好。”9时整,容城县河西村65岁的村民肖金柱在掌声鼓励下,率先在《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上签下名字,并按下了红手印。

  “您的账户收到**万元。”签约几分钟后,肖金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负责发放土地征收补偿资金的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设置服务柜台、查询设备,以便村民们及时查询卡内金额。

  同样,在当天9时,龚庄村村民韩树林,率先上台签订《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乡亲们自觉分成3队,分别在窗口前排队签约。

  此次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包括两个合同,一是容城县自然资源局与村民委员会签订《雄安新区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资金支付等事项。二是村民委员会与集体土地承包户签订《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及分配情况、资金支付等事项。

  记者看到,现场签订征地补偿合同、扫描合同并上传至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平台下达资金补偿支付指令……当天,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村民,在签订合同后,当场收到土地征收补偿资金。

  截至20日17时,容城县河西村、龚庄村已有超过70%的农户完成合同签订。预计未来几天,两村全部完成合同签订和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资金发放工作。

  5月14日,容城县人民政府发布〔2019〕第1、2号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分别对河西村、龚庄村的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相关事项进行公告。自公告发布以来,容城县组织测绘、评估、法务、审计等专业机构,以混合编组方式组成“测、评、认”工作队伍,开展土地和地上附着物登统确权。征迁安置数字管理平台全程跟踪记录。村民委员会按照村民议事规则,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征地补偿分配方案,并通过全村公示,正式启动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

  参与雄安新区土地征迁安置系列政策制定的中国土地问题专家朱道林表示,雄安新区征迁安置补偿选择同区域内的最高征地补偿标准,实施包括“土地补偿+宅基地补偿+粮食补贴+社会保障”在内的多渠道补偿措施,充分保障了被征地农民利益。(记者 原付川、张伟亚)

关键词:容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