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民生保障让发展更有温度——一季度河北省经济发展亮点解析④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21 07:12:00
分享:

  一季度,河北省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经济增长与就业、物价以及财政和居民收入的匹配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速度”最终落脚在民生保障的“温度”上。

  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全年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延续温和上涨态势,脱贫攻坚持续加力,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今年以来,河北省继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

  “到公司上班后,每月工资3000多元,年底分红600元,再加上土地租金,一年能挣4万多元,终于脱了贫。”日前,在河北峪口禽业有限公司,说起收入,大名县元寨村村民朱红强感到很满意。

  近年来,河北省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促进很多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一季度,河北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施领导干部扶贫包联制度,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在兜底政策方面,河北省加大低保扩面提标力度,加快深度贫困县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10个深度贫困县农村低保对象在原来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了15元救助补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5月16日,57岁的石家庄市民刘天良和老伴摇到了公租房,居无定所的日子终于要过去了。当天,石家庄市区2019年第一批公共保障房公开摇号分配,2856户家庭配租成功。

  让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放心、住得安全,是河北省全力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全面推进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以来,河北省指导各地科学确定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条件,并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

  各市积极申请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年度棚改专项债券额度。截至3月底,省住建厅配合省财政厅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7.48亿元,筹集棚改专项债券65.54亿元,配合省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2亿元。为确保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河北省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确定省以上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各县(市、区)统筹各级补助资金,根据实际制定兜底解决特困农户住房安全的具体措施。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

  今年,河北省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有了新标准,村卫生室原则上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低于1名的比例配备村卫生室人员,要做到24小时应诊,出诊随叫随到;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继续实施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办园体系,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一张逐渐织密的民生保障网,全方位突出民生需求,强化民生保障。

  夯实民生之本,提升民生获得感

  “迎战宣传片高峰期,设备保养中!”

  5月17日,河北沧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刘朝磊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得益于沧州新华大昕创业孵化基地的支持,30多岁的刘朝磊正在实现自己影视梦的路上努力奔跑。今年3月,他还入选了沧州市新华区“最美文化使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计划,发挥省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的积极作用,强化创业孵化服务,是河北省以一系列实招、硬招为稳就业工作提供强力支撑,不断夯实民生之本的缩影。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认真贯彻“双创双服”要求,对全省现有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规范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不断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河北省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重点帮扶有培训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采取“岗位+技能+劳动力+就业”的培训模式,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

  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提出2019年至2021年,组织7万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稳就业“组合拳”初见成效。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6.6万人,同比多增1.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31.3%;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2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8万人,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30.0%和28.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8%,控制在全年计划目标以内。

  端稳了“饭碗”,才能鼓起“钱袋子”,百姓的生活才能越来越有奔头。

  一季度,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636元,同比增长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高于预期,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范仲实分析,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动力,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9.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7.2%。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新动力,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6.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8.1%。

  为推动国家和河北省各项民生政策有效落实,今年,省财政厅专门制定了《财政保障民生政策落实十项举措》,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保障,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支持教育、就业、扶贫、社保、医疗、“三农”、生态保护等民生事业发展,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季度,全省民生支出完成155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0.8%,保持在80%以上的较高水平,为切实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民生政策红利提供了重要保障。(记者宋平见习记者关晓红)

关键词: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