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55.96万 连续四年增长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9-05-21 07:21:38
分享:

  “今年高考适逢端午节假期,要提早安排,做好治安、交通、卫生、食宿等方面的综合保障。”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高考报名55.96万人,比去年增加7.32万人,考生规模连续四年增长。

  ●打击整治各类非法“助考”行为

  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河北省各级公安部门将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助考”行为,5月底前对辖区通讯电子科技市场、电子产品销售网点开展统一清查行动,依法收缴非法电子产品,依法查处涉嫌生产、经营、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加强网上巡查管控,清理网上出现的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信息,充分利用群众举报、网上巡查、现场排查等多种手段,摸排贩卖试题答案、制售作弊器材、组织替考等违法犯罪线索,铲除有组织的犯罪团伙。

  ●24小时不间断监测各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

  为监控考点周边电磁环境,考试前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对各个考点及周边电磁环境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和分析,及时消除各类不明无线电信号,同时建立电磁环境模板,为考试期间快速比对发现、定位查处作弊信号奠定基础。

  考试期间,相关工作人员将开展无线电监测巡查,对不明信号进行监测分析,对涉嫌考试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将快速定位查找,及时实施技术处理,严厉打击考点内外串通、涉嫌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考试作弊的违法行为。

  ●优先为考生办理 身份证

  为维护良好的高考秩序,各地将强化考点周边治安管理。考前将组织开展对学校和考点周边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清理整治,及时消除治安隐患。考试期间,重点指导学校因地制宜在考点门口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配齐配全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械,加强禁行禁鸣管理,维护好考点周边交通和治安秩序。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

  此外,河北省将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 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予以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交通、交警部门将在考试期间依法对涉考路段实行局部交通管制,确保考生通行顺畅,并对集体运送考生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考生乘车安全,并及时推送道路交通等情况,为广大考生提供出行参考;卫生健康部门将指导并协助做好考试期间传染病疫情防控,市场监管部门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发生。(记者 马利 尹翠莉)

关键词:高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