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搭上“信息车” 驶上致富路
——蔚县柏树乡李家堡村脱贫记

来源: 长城网  钱玉
2019-05-21 14:31:59
分享:

  “以前每年都愁这小米该咋卖,卖给进村收米的,价格不高,挣不了几个钱;不卖吧,自己又没有销路,怕砸在手里。”日前,记者来到蔚县柏树乡李家堡村,村民徐宝贵正通过手机联系客户,洽谈卖小米的事。他高兴地说,“驻村工作队不仅帮我们卖小米,还教给我们通过手机卖小米,今年的收入肯定还要高。”

  李家堡村户籍160户389人,建档立卡户102户198人,贫困人口占三分之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但是,村民种植的黍子、谷子、葵花籽,却是绿色无公害产品。为让李家堡村优质农产品真正走出大山,拓展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张家口移动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因村施策,确立了“信息扶贫+移民扶贫”的精准帮扶路。

  修好“信息路”,搭上“脱贫车”

  “刚刚来到这里时,我们到老乡家里了解情况,看到老乡的手机都挂在窗户上,接打电话需要上炕对着手机大声喊话。”张家口移动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刘润生告诉记者,原来,由于村里的信号不好,村民都是把手机固定在一个地方,才能接收到通讯信号。

  为了让“手机”不再是“固话”,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为李家堡村建设4G移动基站。经过20天的加班加点,移动基站开通了,实现了移动网络全覆盖。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了爱心募捐活动,募捐4.2万元给李家堡村每个贫困户购买了一部4G手机,让每个贫困户都用上智能手机,村民们随时随地都可接打电话了。

  为了更好地发挥网络信息的扶贫作用,为贫困户打通信息壁垒,工作队为贫困户手机注册了中国社会扶贫网站,手把手地教给大家使用方法,让大家不仅能及时了解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相关的信息,还为贫困户提供涉农信息、便民服务、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等产供销一条龙信息服务。“贫困户可以依托网站解决卖粮难,把小米卖个好价钱。”

  “为了让贫困群众把这部“致富手机”充分地利用起来,我们也相应地出台了惠农扶贫资费。”中国移动张家口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从贫困户使用需求出发推出了扶贫专属1000M流量包优惠、100分钟语音包优惠、套餐5折等多项资费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扶贫计划,通过“点线面”提升扶贫资费办理客户规模。

  如今,李家堡村的村民随时可把优质农产品卖到大山外,拓展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为产业脱贫搭建了信息化路。

  毛驴变“电驴” “迁”来新生活

  在李家堡村不远处的山脚下,绿树成荫,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房显得格外亮眼,这里就是蔚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牛大人庄安置区,又称宜兴社区,这里共有相邻五个乡镇4000多户贫困户居住,其中也包括李家堡村的45户贫困户。

  “信息扶贫解决的是卖难问题,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而易地扶贫搬迁,是改善贫苦群众的人居环境问题。”刘润生介绍说,“这个村比较特殊,属于‘老龄’贫困村,在这里生活的年纪最小的也有58岁了,平时就靠种地来过活,每家每户最值钱的就是那两头驴。”

  “没有易地搬迁之前,村里很是闭塞,村民生产生活、就医极不方便,买包盐都要跑几里路,一般10天左右才下次山,到集市赶集,卖点生活用品回来;就医更不方便,都是小病拖、大病等,实在撑不下去了才下山去治疗。”刘润生告诉记者,李家堡村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交通闭塞、缺少基础设施、没有产业支撑。为此,县里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变群众生存、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挪穷窝”“拔穷根”的治本之策。

  “原先,我们走的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来到这里,是平平坦坦的水泥大道。过去在村里骑的是毛驴,现在骑的是‘电驴’。”建档立卡贫困户老董告诉记者,安置区(社区)有一居、两居、三居室,每间25平方米,屋内有卫生间、厨房,有单独取暖的电暖气。“国家政策就是好,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啦!”

关键词:致富,脱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