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网河北电力加快实施泛在电力物联网“230工程”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庞彦娟
2019-05-21 16:13:46
分享: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会。 蔡建刚 供图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庞彦娟)5月21日,从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全面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230工程”,以数字化推动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带动电力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不断提升社会用电服务体验和质量,更好地推动电网企业与社会合作共赢。

  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

  国网河北电力加快实施“230工程”,全力建设雄安、正定两个“引领+示范”综合示范区,精心打造30项样板工程,其中10大对外业务工程,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成效”的实施策略,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据专家介绍,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在社会层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必然对通信业、互联网等周边产业形成带动,促进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有助于各方共同建立起互惠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经济层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降低社会整体用能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为相关企业开辟新的盈利渠道。环境层面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的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泛在协调和运转,保证清洁能源顺利消纳,降低碳及其他污染物的排放。

  泛在电力物联网10大工程包括:实施城市智慧用能服务工程,打造雄安新区城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CIEMS),实现客户用能无感柔性调节,多种能源高效精准利用,助力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实施乡镇智慧能源服务工程,打造正定塔元庄绿色能源乡镇先行样板。实施社会用能数据挖掘和共享工程,为居民提供日用电曲线、峰谷比、电器能耗、用能建议等信息,向企业提供电费计价策略、分时生产等用能优化服务。实施不停电示范区建设工程,开发不停电作业智能管控平台,全面开展配电网“智能+”不停电作业。实施“互联网+服务”优化提升工程,建成“客户聚合、业务融通、数据共享”的“网上国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用电业务“一网通办”。实施智能体验营业厅建设工程,引入全息感知设备、人工智能技术,建设一站式智能体验营业厅。实施应急供电资源共享工程,为社会提供应急供电保障服务。实施电动汽车服务生态圈建设工程,聚合各类充电服务产业资源,成立电动汽车联盟,开发电动汽车一条龙服务。实施公园式变电站建设工程,年内建成投运邯郸市中公园式变电站。实施智慧环保型配电网建设工程,逐步形成电网建设、设备运行与人居环境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

  围绕这一目标,国网河北电力积极加强与外部企业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建立多渠道投资保障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助力河北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关键词:河北电力,泛在电力,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