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蔬菜种苗技术,他的讲述让人大开眼界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5-23 14:46: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5月22日,来自日本知名蔬菜育苗企业博格地球的山口一彦,在中国(曲周)蔬菜种业博览会上介绍了企业采用的育苗技术。他介绍的“病毒防护苗”“封闭型种苗生产系统”等,令多名参会的育苗领域科研人员大开眼界。

山口一彦在介绍日本的种苗技术。  郑建卫  摄

  近年来,随着蔬菜产业发展和良种繁育技术的进步,我国蔬菜生产正在从“播种”向“种苗”演变,种子萌发生长成为幼苗的过程,由专业化的育苗工厂完成。目前,育苗已成为我省一个颇具特色的独立产业,实现了由分散自育向集约化育商品苗、由手工操作向机械化生产等一系列转变,成为蔬菜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重要途径,有力地支撑和引领了现代蔬菜产业发展。

  但是和日本育苗技术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山口一彦介绍的“病毒防护苗”,就是在蔬菜种子刚刚萌发不久,就用人工处理后毒性减弱的病毒感染幼苗,从而使幼苗获得对该病毒的终生免疫力。这项技术已经在博格地球进行了商业化生产应用。

  山口一彦介绍的“封闭型种苗生产系统”,是让种苗在完全与外界环境隔离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控制土壤、水肥、大气成分,创造一个适合种苗生长又无病虫害的环境,从而生产出高品质的种苗。

在这样的盘上生长并出售的苗为穴盘苗。 郑建卫 摄

  他还介绍了“双头嫁接苗”技术,谈到日本种苗企业已经实现了从“穴盘苗”向提供“营养钵苗”的转变。穴盘苗是种苗在一个有几十个小穴的盘上萌发生长并出售,营养钵苗是种苗在像小花盆那样的营养钵里生长并出售,营养钵苗可以长得更大,从定植到收获的时间压缩得更短。

  他的介绍的新技术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日本 种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