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县域经济看特色】 曲周:如何形成年产7亿株种苗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19-05-23 21: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全县有现代育苗企业30多家、年产种苗7亿株、种苗远销15省33市,拥有雄厚的育苗产业基础,5月21-23日,首届中国(曲周)蔬菜种业博览会暨2019河北省蔬菜学会学术年会才在曲周县成功举办,来自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36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学者专家和蔬菜种子种苗企业客商1500多人参会参展。

中科院蔬菜研究所李天来院士(右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段玲玲副厅长(右四)在曲周县委书记李凡(右二)陪同下考察育苗产业园生产情况。

  曲周是个农业县,人口52万,耕地面积72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谷子、薯类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棉花、蔬菜、林果、油料等,素有“冀南棉海”“冀南粮仓”之称。

涞水县科协组织部分合作社社员来到博览会现场挑选新品种。

  近年来曲周县委、县政府按照“县校合作、科技支撑、产业主导”的思路,大力发展蔬菜种苗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育苗带动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路子,2018年曲周被列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农产品(蔬菜种苗)优势区,蔬菜育苗成为曲周县优势主导产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博览会执行承办单位河北大德志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平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曲周县委书记李凡介绍说,曲周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企业运行”的发展模式,启动万亩育苗产业园建设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搞好配套服务,支持本地育苗企业发展,目前核心区已峻工投产。育苗产业园突出标准化育苗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两大主题,具备科研试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高科技装备生产、智慧农业网络综合服务、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绿色生态农业体验等七项功能,有效促进曲周蔬菜种苗产业发展,带动育苗基质、穴盘、包装、运输、服务等相关产业链壮大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搭建展示交易的平台,可以有效促进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此次博览会由曲周县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种子协会蔬菜分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指导,曲周县农业农村局、河北省蔬菜学会、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等100多家单位投入到承办协办工作中。博览会主旨是加快蔬菜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示范推广,促进农业绿色标准化发展。活动内容包括田间开放观摩交流、现货交易,蔬菜鲜食品尝,蔬菜现场机械作业展示等。

  此次博览会首届举办即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据不完全统计,科研院所、种苗企业136家单位驻会展示新品种和新成果;1500多人参会看展品尝特色果菜;展览蔬菜品种、果实、农资产品、农机等100多项;实地种植集中展示1500多个十字花科、茄果类、叶菜类品种。

  执行此次博览会具体承办工作的河北省大德志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平说:“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领导、专家、客商提出的宝贵意见,继续发力把博览会建设成为引进、展示高端品种和科研成果的平台,立足辐射河北中南部、山东、山西、河南等方圆200公里的蔬菜产业圈,为蔬菜产业相关环节各界人士充分认识、了解、引进、交流高端品种和种苗发挥作用。把博览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蔬菜产业服务平台。”(照片由大会组会提供)

关键词:曲周 种苗 博览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