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字当头 追风逐电

来源: 河北日报  邢云
2019-05-24 07:20:37
分享:

  日前,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河北晶龙集团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太阳能组件车间员工在查看太阳能组件生产情况。(资料照片)记者赵永辉摄

  “2018年,我们的产值达到4.3亿元,以目前订单保守估算,今年一定会超过10亿元。”日前,在金风科技邢台风机总装基地,总装厂厂长汤建华说,现在一期产能已经饱和,二期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7月份投用,届时产能至少翻一番。

  不仅是风能,在邢台,太阳能以及与电能相关的产业发展同样强劲。据最新数据,邢台新能源产业共有规上企业9家,全球市场占有率10%,产值112.2亿元,税收1.7亿元,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邢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邢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批80个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之一,全市按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着力打造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科技含量和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看布局新体系奠定新优势

  从项目进场清表、挖槽、建厂房,到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再到正式启用,金风科技邢台风机总装基地项目前后仅用75天,让人叹为观止的“风速度”的背后,是邢台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积极态度。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之一,它还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全球风机吊装总量超过44GW。

  在金风科技“落地”邢台之前,邢台风电产业尚属空白。这样一个“巨无霸”布局于此,意义不言而喻。达成共识,签订协议,在各方关注下,这个项目一路蹄疾步稳,紧锣密鼓。

  2018年6月19日,金风科技邢台风机总装基地产品下线。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波说,站在全国风电行业的顶端,来邢台发展风电行业,这枚棋子下得精彩。

  “我们主要生产两款产品:风力发电机的叶轮和机舱,都是照单生产。”偌大的生产车间内,直径达3米的叶轮和庞大机舱一个挨着一个,汤建华说,别看它们个头儿大,但都非常“聪明”,整个风机借助一整套智能化的先进系统,实现了叶轮在低转速的情况下直接驱动发电机发电,较之普通风机,效率更高,稳定性更强,使用寿命更长。

  资金到位、人力到位、服务到位,仅半年有余,以邢台为核心,金风科技把市场覆盖至鲁晋豫和冀北,“随着技术不断成熟,产品不断创新,风能转化成电能的各个环节将更加清洁、高效。”汤建华透露,风电市场前景广阔,未来他们将生产更多智能风机,以顺应市场需求。

  借“风”起势。邢台经济开发区借助金风科技全产业链优势,带动引入风电配套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正打造一个总投资20亿元的金风科技产业产业园。

  看创新新动力彰显新高度

  2018年12月,“2018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河北光伏企业晶龙集团位列第11位,较去年上升一个位次。这是晶龙集团连续第八年上榜。

  历经时光洗礼,晶龙之花香飘世界。从1996年初在宁晋的一个小厂起步,晶龙集团已成为电池产量全球第一、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二的国际化新能源制造企业。目前在海外市场,晶龙集团光伏产品出货量占比60%以上,预计2021年达到75%。

  目前,晶龙集团已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产品覆盖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10%。

  “我们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同频共振,力争沿带沿路城镇都建成光电城,让晶龙的阳光照亮更多的角落。”董事长靳保芳说,2019年是晶龙集团最新三年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第一年,将继续坚持人才、创新、品牌、国际化、资本五大战略,确保完成全年出货11GW,并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新提升。

  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创新,同样把产品做到极致,国际名企纷纷前来寻求合作。去年12月18日,世界著名新能源电动车制造商美国特斯拉公司与其签约,采购电池极片加热辊压机。之前,纳科诺尔还与瑞士一家公司签下大额订单,年销售额超3亿元。

  这家仅193人的“小”企业,技术人员却有40多人,生产的辊压机精度达0.001毫米,属世界顶尖水准。总经理李志刚说,辊压机精度越高、电池的配组率就越小、成品越多、废品越少,“如果轧制100米极片精度达到0.001毫米,比较简单,要把相当于6公里长的极片厚度精度都控制到0.001毫米,就非常难,而纳科诺尔做到了。”

  纳科诺尔公司的研发理念是:“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李志刚说,纳科诺尔辊压机生产只需3至6个月即可交货,而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当国外企业用18个月完成交货时,纳科诺尔已升级了一代产品。

  目前,纳科诺尔生产的辊压机取得出口欧盟和日本的“入场券”。现在它已拥有美国特斯拉、美国A123、韩国三星、比亚迪、CATL、天津力神等国内外客户500余家,产品在国内电池市场占有率30%以上。

  创新的力量,正以强大的新势能改造着传统产业,促进“邢台制造”加快向“邢台智造”转变。

  看项目新投资激活新势能

  河北三环太阳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专业从事太阳能利用的企业之一。“我们现在主营太阳能热水系统、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等,市场覆盖河北、河南、山西等18个省(市、自治区)。”董事长张建浩说,他们拥有年产20万平方米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生产线和年产80万平方米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全自动生产线。

  走在公司展厅内,一套太阳能光热+电辅采暖系统引人注目。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范云超说,这款新产品由太阳能集热管、风管、室内出风口等部分组成,“白天阳光充足,集热管将冷空气快速加热,通过风机将热气连续送至室内,而当太阳能加热系统出风口温度低于室内温度时,外部风机停止工作,自动启动电辅加热,整个系统全自动运行。”

  像“三环”这样的新能源企业在邢台不胜枚举,仅在邢台经济开发区就有55家。“而在10年前,全区才有一家。”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鸿涛说,企业数量飞速增长,产品质量同样可圈可点。特别是近两年,新能源项目投资动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仅在2018年,新能源项目签约8个,其中晶龙单晶硅二期、晶澳2GW太阳能组件扩能项目今年建成投产,新建投资50亿元的晶龙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打造全球重要光伏产业基地。同时,目前还有12个新能源项目在谈。”

  邢台经济开发区是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太阳能光伏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园区。李鸿涛说,全区新能源产业规模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据了解,到2020年,邢台市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190亿元,到2025年的目标是300亿元。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