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河北省实施6项措施确保“节水优先”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赵红梅
2019-05-24 07:20:38
分享: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今年,我省继续把节水放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优先位置,实施6项措施,综合施策确保“节水优先”,坚决遏制部分领域用水浪费行为。

  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我省在地下水超采治理区已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600多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2,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在加强现有高效节水工程管理、推广农艺节水技术、巩固压采成效的基础上,我省将大力推广节水先进经验,积极推行农艺节水措施,实施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大力推广、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加快工业节水减排。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加快高耗水行业节水改造,推进高耗水工业结构调整,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到2020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加强城镇节水降损。实施城镇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推进公共领域节水,推广使用生活节水器具,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将节水落实到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到2020年,各设区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

  加快推进非常规水的利用。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推进城市雨水收集利用。推广微咸水、地表水轮灌混灌。增加海水淡化利用量。

  提高污水处理水质水平。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和更新改造力度。到2020年,城镇污水收集率提高到100%。加大再生水利用力度,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30%。

  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作用,在省内主要媒体和网络媒体开设节水专题专栏,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大活动加强节水政策解读。推进节水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通过实施上述6项措施,推进全社会节水行动,到2022年,力争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5亿立方米。

关键词:节水,措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