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学生练“衡水体”,没毛病

来源: 长城网  柯锐
2019-05-24 17:22:0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柯锐(湖北)

  为适应中、高考,近日,山东一学校在校内推广以“衡水体”为代表的手写印刷体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其文体严谨、整洁、美观,可助力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也有人认为其会磨掉学生的个性。

  这则新闻里,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不是印刷体,而是“衡水体”。由此,很容易对该校推广以“衡水体”的行为产生负面评价。

图为黄河双语实验学校英语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书写练习。

  不过,如果去掉“衡水”这个标签,就能发现,这实际上是该校在考试前让学生练习书法、规范书写,以助在考试中得到较好成绩。在价值层面,这种行为并没多少值得批评的地方。社会对学校的这种做法,也不必过于紧张。

  所谓“衡水体”,是指适应中、高考而兴起的书写规范的文体,这种文体严谨、整洁、美观,接近印刷体。据悉,这种字体最初是在英文考试中的作文中流传出来的,但是其实中文也是一样,对书写要求极其严格。这种字体目前尚不能确定是衡水中学的专利,但这所中学可能把它发挥到了极致,以致“一体风行”,在全国很多重点中学都引起了效仿。

  正如山东该校高中部副校长李冠军介绍,有些学生的确在考试中会因书写不规范、卷面不整洁等而失分,导致其真实水平得不到充分展示。因此,在中、高考等重要考试前,让学生练习规范书写,以实现考试答题时规范、美观,取得好的成绩,这不是什么坏事。

图为黄河双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学生正在进行书写练习。

  有人担心练习“衡水体”会磨掉学生的个性,这需要一分为二来看。首先,如果学校强制要求所有学生千篇一律地练习“衡水体”,而且不允许学生练习其他字体,则的确可能会抹杀学生在书写方面的个性,但是从新闻来看,并非如此,既谈不上强制,而且也只是学校师生在考前的“权宜之计”。

  说得更直白一点,学生们练习“衡水体”,不是为了练习书法,而是在规范考试答题的书写。其次,就书法和书写而言,首先要规范,然后才谈得上个性。否则,书写不规范,那是任性的涂鸦,不是个性。

  “衡水体”不过是学生书写的一种工具。它受到欢迎,本质上学校和师生对常规阅卷方式的适应和迎合。可以说,先是有现行的考试选拔制度和阅卷方式,然后再催生出了“衡水体”以及“衡水中学”等概念。

  当然,即使“衡水体”这种工具和练习它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如果站在更宽广的视野来看,现代教育应该更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创造性思维的培育,而不只是写得一笔漂亮字和取得高分。而这,是一个比“衡水体”更大的议题。

  立足当下现实,对“衡水体”在应试学生中的流行,似不必惊讶。

关键词:衡水体,手写印刷体,山东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