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府紧日子”换“企业好日子” 减税降费让企业添信心增活力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瑞红 张静 子龙 冬青
2019-05-25 23:18:54
分享: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辅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张寿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瑞红 张静 子龙 冬青)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座谈会传递出的声音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尤其是制造企业对一系列的政策红利充满期待,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

  今年以来,我国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尤其是4月1日新增值税降率政策正式实施,让众多企业感受到了成本明显降低的“红包”效应。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管理科科长齐晓晨兴奋地表示:“真没想到后面还有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创新优惠政策,真是意外之喜”。据测算,2019年增值税减税政策将带给长城汽车4.5亿元的减税。同时,社保费降费率后,企业每月还将减少约1100万元的支出。“这为我们在关键发展期提升研发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信心满满”,齐晓晨表示。

  “我注意到国家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这使我们在创新药发展方面更有信心、底气和意愿。”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表示。新增值税税率实施后,以岭药业预计今年可少缴增值税7000万元。同时,他们还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50%提高至75%等多项税收政策优惠。

  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合金结构钢、弹簧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为主导的特钢企业,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规格最全的轻轨、重轨、矿山专用型材生产基地。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该公司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就直接减少公司税费负担400余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杜庆申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公司产品价格也随之调整,更具市场竞争力,发展信心和动力持续增强。可以说,减税降费真正是用“政府过紧日子”换来了“企业过好日子”。

  对未来发展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2013年,该企业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2016年至2018年,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6亿元,其创新产品被动门、被动窗、除霾窗、智慧窗等填补了国内外20多项技术空白。“这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是通过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获得的。”公司财务副总监王飞说,“研发上去了,产品质量更好,消费者更青睐,整个行业也就活了”。

  作为一个小微企业负责人、灵寿青铜器制作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英洁正在忙一件“大事”——为铭记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铸造一尊“感恩鼎”。他说:“按照减税降费的政策,我的小厂一年可少交5万多元的税,我打算把省下来的钱买些雕刻机,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

  13年前,王英洁的父亲王三妮为纪念国家取消农业税,历时一年多、自费6万余元铸造了著名的“告别田赋鼎”,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王英洁说,他要铸造一尊“感恩鼎”,以一个新农民企业家的身份,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铭文不仅要记录国家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利好,还要记录这个新时代,说出农民的心声。

  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费政策,也引发了众多专家、学者的思考。

  在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看来,座谈会上提的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就是要算好企业账和政府账。好的税收,公平正义合理,是保证社会稳定和谐的“天使”。减税降费政策就是以当前一段时间税收的少收,换取长远的税源丰沛;以一定时期政府税收的少收,换取企业当前利益的多收和未来的经济发展。这是一本经济和税收、当前和长远的和谐账,是企业和政府的合力账。古建芹认为,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助力企业攻坚破难,企业发展了,就业环境、经济效益、社会发展、资源配置就有了稳固基础。同时,还能助力我国产业布局调整的实现,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政府形象。

  河北大学教授李克桥表示,从此次会议上我们能够看到这一轮减税降费成效已经开始显现,同时还要继续推进,说明我们国家对经济发展有着准确的定位,体现了国家对完成预定经济目标有着很大的决心和信心。要算“长远账”,一方面是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过紧日子,另一方面也是为我国财政的可持续性“布局”。

  “减税降费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企业只有负担降下来,才能省出更多资金用到研发新技术、创新质量上,从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这对一个能够有竞争力的企业至关重要。”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

  好的政策能不能落实好,关键在基层。武安市税务局康二城税务分局副分局长王晓健表示:“减税降费是国家的战略举措和政治任务,作为税务干部,高标准落实这次座谈会的精神,首先要把握‘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的辩证关系,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强对纳税人的培训,开展税收辅导,切实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明晰优惠政策适用标准及范围,严格依法治税,确保减税降费在法规和政策的框架内运行,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关键词:减税降费, 河北 , 活力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