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跟着邮票去打卡!18个中国最美古镇,河北是它……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9-05-26 07:46:45
分享:

  《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于今年5月19日面世,据了解,全国2000余县市区中,至今仅有18个古镇入选古镇系列特种邮票↓↓↓

  浙江宁海前童镇

  前童镇于2007年6月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它位于宁海县西南,历史上是童氏家族的繁居之地。现前童古村仍较好地保存着山水交融、天人合一的具有明清特色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前童在风情民俗、传统工艺、土特产等方面也有它独特的一面,行会用的鼓亭、台阁等制作、雕饰十分精美,是传统工艺中的代表作,被誉为“鼓亭之乡”。

  重庆合川涞滩镇

  涞滩镇位于合川东北部的渠江西岸鹫峰山上。涞滩古镇始建于宋,清嘉庆年间修筑城寨,同治元年加筑瓮城,成为典型的山寨式城镇。古镇以城寨为主导,临街房屋多为二层,两侧房屋毗连,高低错落有致,街道皆以青石铺地。座落在老街尽头的二佛寺、文昌宫更是不可多得的旅游精品,有“乐山大佛,涞滩二佛”美誉。

  福建邵武和平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平镇,素有长兴南大门之称。和平古镇建置始于唐朝,保存着近三百幢明清时代的古建筑,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和平镇历史文化悠久,历来以教育发达、文风炽盛、英才不断、贤能辈出而闻名,曾出过两名宰相、六名尚书、137名进士,故和平又有“中国进士之乡”的美誉。

  河北永年广府镇

  广府镇,俗称城关镇、永年城或广府城,隶属于邯郸市永年区,位于区政府临洺关东南25公里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杨氏、武氏太极拳发源地。广府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世界各地自发游客众多。

  河南淅川荆紫关镇

  荆紫关镇位于豫、鄂、陕三省结合部,素有“一脚踏三省之称”。荆紫关镇形成于唐,兴盛于明清,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长5华里的清代一条衔,七百余间明清时期建筑错落有致,古香古色;沿丹江河而建的吊脚楼更具江南情调。

  云南腾冲县和顺镇

  和顺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有“火山环抱中的桃源仙境”之美誉。是云南省著名的侨乡。和顺侨乡风光绮丽,大盈江水环绕和顺坝蜿蜒流淌,从断崖泻下,形成一道飞珠溅玉的瀑布,即著名的“龙洞垂帘”。和顺镇内古建筑保存较多,古朴典雅的祠堂、牌坊、亭阁、月台、石栏比比皆是。街道清洁,房舍整齐。

  广东珠海唐家湾镇

  唐家湾镇位于珠海香洲区北部,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这里还有共乐园,望慈山房,白石街等一批古迹和纪念地,唐家湾镇有“与近代文明伴生的南中国海第一湾”之誉,被称为“陆岛相望岭南重镇、风云史迹近代名镇、携故纳今城中古镇、山海园林栖居美镇”,拥有着珠海市最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最先进的科教资源和最良好的生态资源。

  四川宜宾李庄镇

  李庄在四川宜宾市浩荡长江的南岸,因镇境有一天然大石柱俗名"李庄"而得名。错落有致的木阁楼、青石板铺就的狭窄的小巷、高大的木门槛和沉重的木门、一座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的古宅古庙,使它在全国早已声名遐迩,更使其成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所以,在我国又有“东有周庄,西有李庄”之说。

  山西灵石静升镇

  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北12公里处的静升镇,坐落在风景秀美的绵山脚下,依山傍水,一条大街横贯东西,九沟、八堡、十八街巷散布于北山之麓。错落于小水河畔的王家大院、红庙和文笔塔等古建筑群,是古镇静升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展示了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和浓郁的人文景观风貌。现存大大小小的店铺、典当行、水井、石板小路、戏台等依稀可见当年静升的繁荣景象和独特的人文气息。

  江苏姜堰溱潼镇

  溱潼古镇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镇区四面环水,波光粼粼,环境优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溱潼盛产稻米、棉花、鱼虾、簖蟹,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湖北红安七里坪镇

  红安县七里坪镇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边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湖北省定重点镇、红色旅游名镇。七里坪镇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全镇有以长胜街革命遗址遗迹群为主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处。

  贵州贵阳青岩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青岩古镇以青色的岩石而得名,是一座因军事城防演化而来的山地兵城,素有贵阳“南大门”之称。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

  上海青浦朱家角镇

  朱家角镇位于淀山湖畔,历史悠久,曾以布业著称江南,号称“衣被天下”。古镇九条老街依水旁河,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其中著名的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这里旧式民宅鳞次栉比,粉墙灰瓦错落有致,窄窄街道曲径通幽,石板条路逶迤不断,老店名店两旁林立,展现一幅古意盎然的江南水乡风情画卷。

  广西昭平黄姚镇

  黄姚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黄姚有着近千年历史,发祥于宋朝年间(972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由于镇上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古镇八条街道,房屋多数保持明清风格。

  安徽肥西三河镇

  三河古镇位于江淮大地、巢湖之滨、省城合肥西南,距今己有2600年的文字记载历史,素有“千年古镇、风云战场、名人故地、美食天堂”之美誉。这里以“千年水乡古镇、小桥流水人家”为特色,形成了古河、古桥、古街、古巷、古民居、古茶楼、古庙台、古战场等“八古”独特景观。古镇内规模成片地保存着古西街、古中街、古南街、古东街等晚清时期徽派建筑群,游客畅游其间,流连忘返。

  浙江江山廿八都古镇

  廿八都古镇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历史上是由浙入闽的第一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建镇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廿八都古镇位于浙江省衢州市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北宋时在浙江南部设都44个,这个小镇排行28,当地人称“廿八都”。镇上有9种方言和130余种姓氏。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

  湖南永顺芙蓉镇

  芙蓉镇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不仅历史悠久,还是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四周是青山绿水,镇区内是曲折幽深的大街小巷,临水依依的土家吊脚木楼以及青石板铺就的五里长街,处处透析着淳厚古朴的土家族民风民俗,让游人至此赞不绝口。

  天津西青杨柳青镇

  杨柳青镇位于天津市西南部,有着千年文化底蕴,是中国北方历史名镇,曾获"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称号。明清时杨柳青即为中国北方地区民间艺术集散地,它孕育出了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年画、享誉津京的杨柳青风筝和剪纸等民间艺术奇葩,杨柳青砖雕石刻、民间花会等也为一时之大观。

关键词:古镇,河北,邮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