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深入开展童装和学生服质量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5-26 15:46: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关系着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家庭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有在校中小学生1.5亿人,供需量极其巨大,按年人均两套计,则需学生服3亿套,市场规模早已超过千亿,而且每年还在稳步增长。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共有中小学在校生约千万人,市场规模已经超过百亿元。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一些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薄弱等因素的影响,童装和学生服部分产品、部分领域的质量安全状况仍面临一些问题,需要各方积极采取行动。

  2019年5月25日,由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主办,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的纺织纤维行业“深入开展童装和学生服安全守护行动”大会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园区举行。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强制标准贯彻等活动,向广大企业发起质量安全自律倡议,倡导童装和学生服企业自律,自觉履行质量安全承诺。

“深入开展童装和学生服安全守护行动”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河北省是纺织服装大省,童装和学生服生产企业在纺织服装领域占有很大的比重,其生产的童装和学生服不仅热销于本地市场,还受到京津地区、西藏、青海、新疆、宁夏、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山东等多地市场的青睐。”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会长张炳明表示,“目前我省学生服行业正处于发展阶段,一直以来,学生服大多由各个学校自行采购,基于价格等因素影响,部分学校在选择一些小型服装工厂时,这些生产厂家多出现管理不规范、工艺落后、机器设备老旧等问题,很难生产出优秀的产品。借此次大会的召开,号召行业企业在配合与支持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自律,并做出庄严承诺,向社会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瑞江在会上建议,河北省纺织业的提档升级是当务之急,在振兴河北纺织的过程中,纺织企业、行业协会、检验检测机构都是参与者,都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企业是生产经营的主体,对产品质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关心爱护少年儿童,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切实为社会、为广大中小学生、婴幼儿提供质量可靠的安全产品;行业协会要不断组织开展高质量的协会活动,使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得更好。

  “我们希望全体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到‘深入开展童装和学生服守护行动’中来,并向社会做出庄严承诺,做儿童和学生用品的安全守护者,向广大儿童和学生提供品质安全的服装。”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执行会长董纹利在会议现场宣读了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关于深入开展童装和学生服安全守护行动的确保质量安全倡议书。

  张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合格校服易出现掉色、缩水等现象,存在安全问题的校服会造成学生出现皮肤过敏甚至感染现象,威胁学生身体健康。若消费者遇到了品质不合格的童装或校服,应及时向消费者管理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关键词:河北省纺织纤维检验协会,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童装和学生服质量安全守护行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