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身边的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这些事情不能做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2019-05-29 14:27:00
分享: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哪些原则要遵守?哪些事情不能做?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

  1.照片不能任性拍,更不可以任性晒

  点评:一件军装、一艇军舰、一座保密单位的大楼……你的一个炫耀很有可能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情报来源。因此,别见什么都当照片背景!尤其别在军事基地、涉军港口等军事区域未经允许随意拍照,更别将军队、军人、军事装备、军事设施等涉密信息随意发到社交平台。

  2.发表言论别违法,造谣生事定被罚

  点评:造谣传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威胁社会安全。国家赋予了公民充分的言论自由,但并不意味着公民在发表言论时可以随心所欲,甚至造谣生事。因此,公民在充分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干净清朗的舆论空间。

  3.内部信息别上网,网络攻击要防范

  点评:保密工作要以积极预防为主,要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对流程、制度等要求的严格执行,及时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堵塞泄密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泄密窃密事件发生,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4.合法经营须有道,东西不能随便卖

  点评: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别为了赚钱,啥都敢卖。

  5.境外旅游要谨慎,行李箱里别乱带

  点评: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产品中可能携带有害生物及动植物疫情疫病的风险,一旦入境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农业生产安全等构成威胁,严重者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出国旅游,美味在当地享用就好,旅行归国前一定要详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物归国。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国家安全的含义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而是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4月15日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从容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

  另外,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别忘了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关键词: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