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发布会展业发展报告:2018年全省办展301个,石廊唐三市占76.4%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19-05-30 15:36:05
分享:

  河北省贸促会会长、河北省会展办主任魏存计发布会展业发展报告。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郝艳红 孙兴兴)5月30日,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会上,河北省贸促会会长、河北省会展办主任魏存计发布了《2018年度河北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河北省内共举办各类展览项目301个,较2017年增加8个,同比增长5.24%。其中石家庄凭借省会城市的地理优势、新场馆投入使用等诸多利好因素,办展数量不仅继续保持全省首位,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年办展达97个,占全省展会数量的32.2%;其次是廊坊办展75个,占全省展会数量的24.9%;第三是唐山办展58个,占全省展会数量的19.3%。三市办展数量合计达到全省总量的76.4%。

  2018年,全省实际展览面积338.9万平方米,比2017年增加了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9%,是2014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单个展览平均面积达到1.13万平方米。廊坊市展览面积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6.76万平方米。

  截至2018年底,我省有16个专业展馆,建筑总面积94.45万平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38.69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31.2万平方米,可供召开会议面积9.8万平方米。场馆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廊坊、唐山、沧州和邯郸5个设区市。与2017年相比,新增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河北汇春国际博览中心和邢台沙河国际会展中心3个展馆。

  办展主体方面,2018年河北会展活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办展主体,各类办展主体共计273家。

  2018年,全省共有13万多家展商参展,观众超过1300万人次。会展经济综合效应进一步凸显,带动举办地相关产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综合测算结果表明,2018年我省会展直接经济效益达到65亿元,拉动产业效益近600亿元,会展业对我省GDP的贡献率为1.62%,会展经济已成为河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品牌展会知名度进一步扩大,会展就业人数进一步增长,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宣传推介了我省特色产业优势、投资政策环境,提高了我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会展,会展经济,展馆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