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汛期将至!河北水文勘测技能大练兵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05-31 14:27:00
分享:

ADCP测流。宋枫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吕培 王立存)5月28日,为期4天的2019年河北省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在黄壁庄水库拉开帷幕,旨在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发水文系统广大职工学习技术、苦练技能、敬业奉献的热情,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水文人才队伍,为水文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参赛选手由省水文局与直属局共60名职工组成,竞赛内容分为内业及理论考试与外业竞赛。个人赛包括取沙、自动站安装调试、电波流速仪测流与ADCP测流,团体赛包括水文测量与浮标测洪。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裁判人员分别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安徽省安庆水文局等单位。

水文测量。宋枫 摄

  “6月1日我省将进入汛期,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是对我省水文监测能力的大比武大练兵,也是对我省水文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的一次综合检验。”省水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水文作为水利行业监管的“尖兵”和“耳目”,必须全面提升水文监测、预测预报和服务支撑能力。

  本次竞赛通过无人机测流、ADCP、手持电波流速仪、全站仪、GPS等众多应急监测常用设备,完成自动站安装、水位、流量、水质、泥沙等应急监测关键项目,引导职工学习掌握新仪器,熟练测报手段,加强团队意识,全面提高水文监测技能的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汛期及时准确地测报暴雨洪水打下坚实基础。

自动监测站安装现场。宋枫 摄

自动监测站安装现场宋枫 摄

电波流速仪测洪。宋枫 摄

关键词:汛期 水文勘测 技能竞赛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