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石家庄:梨园芬芳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19-06-01 01:19:00
分享:

演出现场。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图

  长城网5月31日讯(记者张晓明)丝竹悠扬,戏韵传神。一方舞台,演绎上下千年;一声曲调,唱尽人间悲欢。2019年5月31日下午2点30分,伴随着铿锵的锣鼓点和热烈的掌声,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教育集团第28届“校园里的梨园春”戏曲文化节合唱比赛在河北省艺术中心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戏剧家协会顾问刘仲武、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苑瑞芳、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宋彦立等近40位业内专家到场指导。

演出现场。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图

  今年的戏曲文化节合唱比赛共千余名师生参加,初一年级17个班相继登台竞演。有忠贞坚守的王宝钏、智斗敌人的阿庆嫂、巾帼英雄穆桂英、雍容华贵的杨贵妃……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人物,一段段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唱词,十几个不同时代的鲜活形象,豫剧、黄梅戏、评剧、京剧、河北梆子5个曲种近20个戏剧经典唱段,被这些十三四岁的中学生演绎得有模有样,有板有眼。

演出现场。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图

  秉承着传承国粹和地方戏曲这一精神,初一年级的全体老师和同学竭尽全力、认真准备:早读午读他们跟着伴奏有模有样地演唱,校园里到处充满咿咿呀呀的曲调;课间、放学后,校园处处能看到他们努力排练的身影。请专家、苦练习,初一年级的同学们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舞台上、灯光下一个个自信的脸庞,一声声圆润的曲调是他们刻苦训练的最好的证明。

演出现场。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图

  表演结束后,嘉宾评委代表对学校活动和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为获奖班级颁奖,为本届戏曲文化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大合影。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供图

  据了解,为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团队凝聚力,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从1992年5月开始举办合唱节。2007年,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普及我国独特的戏曲艺术,由唱红色歌曲改唱戏曲,让中学生在中华戏曲神韵中建立文化自信。此后,“校园里的梨园春”戏曲合唱酝酿而生,并蓬勃发展起来,至今已成功举办过11届。

  该校相继被被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联合评为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被教育部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以及被石家庄市教育局评为石家庄市中小学戏曲特色学校。

关键词:戏曲,合唱,石家庄第四十中学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