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对接2022冬奥会 推进冰雪项目快速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2019-06-03 08:50:32
分享:

  5月31日,保定市召开“对接2022冬奥会推进冰雪项目快速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对接2022冬奥会推进冰雪项目快速发展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近年来,我市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冬季体育运动,大力发展冰雪项目,全市冰雪运动氛围日渐浓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市体育局副局长贾春顺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全市冬季冰雪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还邀请到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边新忠先生,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孟英利先生,市体育局法规产业人事处处长张英敏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贾局长为大家作介绍;

  保定市体育局副局长贾春顺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体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会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介绍全市冬季冰雪项目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体育工作亮点频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都组织了高质量的活动和赛事,特别是冬季冰雪项目的广泛开展,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省、市级众多媒体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

  一、落实习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大力普及群众冰雪运动

  围绕“到2022年全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300万”目标,以推进群众性冰雪活动“六进”为抓手,落实各县(市、区)目标任务,确保每年参与人数增幅30%以上。落实《河北省冰雪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冰雪场馆建设,全市每个县(市、区)及有条件的高校都要建设滑冰馆(场),在资源富集的县(市、区)建设滑雪场,到2022年我市滑雪场达到8个,滑冰场馆达到20个。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示范点建设,拓展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指导队伍。大力推进冰雪进校园,2019年在涞源县、易县、涞水县、满城区中小学校,2020年在曲阳县、博野县、蠡县、莲池区、涿州市、高碑店市、阜平县、顺平县、安国市、高阳县中小学校,2021年在唐县、望都县、定兴县、竞秀区、清苑区、徐水区、高新区、白沟新城中小学校,逐年推广使用《冰雪运动》多媒体读本,到2022年实现冰雪运动项目全市中小学全覆盖,通过“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冰雪运动,全市创建2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二、落实习总书记“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要求,加强冬季项目训练

  深入推进跨项跨界选材工作,加快冬季项目苗子的发掘培养,依托冰雪运动进校园,扩大选材范围。充分利用社会雪场、学校场地进行冬季项目训练,创建保定市冬季项目训练基地,组建保定市轮滑、速滑队,保定市高山、单板滑雪队,立足本市、面向全省全国,优化训练环境,为国家、省输送高水平专业运动人才。加大冰雪优秀教练员培养力度。吸纳全市体校教练、学校体育教师、青少年俱乐部教练积极参加冬季项目教练员培训,参加河北省教练员“省培计划”,参加国家举办的专业培训;同时聘请国家、国际知名教练讲师,举办保定市冬季项目教练员培训会,加快培养本土教练员。

  三、加快构建冰雪全产业链

  我市出台了《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意见》、《保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马上还要出台《保定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指导冬季冰雪项目发展的重要文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冰雪产业链向深度、广度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休闲健身、冰雪教育培训、冰雪文化等产业,促进冰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壮大冰雪产业链条。指导各县(市、区)依据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促进冰雪产业与当地优势产业有机结合,引导社会资金加入,把原有点状发展的状态向规模化、板块化方向发展。在全市形成若干个规模较大、各具特色的冰雪产业板块。

  我们将继续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的群众体育”、“建设更好、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构建规模更大、产品更丰富的体育产业”为着眼点,统筹推进冬季冰雪项目的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为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贡献应有力量。保定体育将在大家的继续关心和支持下迈向新的征程!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谢谢贾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属新闻机构及姓名,再提问,谢谢。

  一、全保定网记者:请问助力2022年冬奥会,我市是如何开展冰雪普及的?预计达到什么目标?谢谢

  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边新忠:自2015——2016雪季开始,我市每年举办冰雪系列活动。2018——2019雪季,举办冰雪系列活动、赛事、培训及冬令营,共计25项次,直接参与人员近万人,激发了建设冰雪场的热情,推动了冰雪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有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2019——2020雪季,我市将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冰雪活动和冰雪比赛,创新形式、增加数量、扩大规模、提升影响,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并通过轮转冰、轮转雪、冰雪四季推广、冰雪知识讲座、冰雪知识竞赛等方式,力争2019年我市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150万,2022年人数达到300万。

  二、莲池周刊记者:请问我市冰雪竞技项目的发展情况怎样?谢谢

  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孟英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2年冬奥会“办赛要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指示要求,我市从2015年开始发展冬季项目,采取跨界选拔的模式选拔优秀冰雪人才,主要从体操、跳水、武术、田径、游泳、轮滑等项目中跨项选拔,集中所有体育、教育、社会资源,选拔冰雪人才。我市所有在训运动员5895人参加跨界选材,通过初测复测,向省、国家输送了19名队员,其中5人入选了国家级集训队,最近又有4名队员入选了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至今,我市跨界输送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已经15次获得全国级比赛冠军,38次获得省级前三名,10人入选了滑雪国家青年队,近20人入选了省级集训队。在保定市体育运动学校内建立河北省冬季项目训练基地,修建标准的轮滑、滑冰训练场,用于轮滑、速滑等冬季项目;在保定市天鹅小学创建保定市轮滑、速滑训练基地;在保定市猎隼轮滑速滑俱乐部基础上,创建了保定市轮滑速滑队。计划在涞源三中组建保定市轮滑速滑运动队,在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组建保定市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队。目前,保定市现有省级冬季项目训练基地一个,1所省级冬季项目传统校,3所省级冬季项目体育俱乐部。训练队伍6支(其中轮滑3支,速滑1支,空中技巧1支,单板1支),在训人数300人。训练基地,用于轮滑、速滑等冬季项目训练工作,目前在训189人。在2018年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我市冬季项目成绩优异,其中单板滑雪获得3金3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获得2金3银4铜;高山滑雪获得1银3铜,速度滑冰获得11金2银4铜,轮滑项目获得1金6银5铜,共计17金15银16铜,冬季项目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名。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多措并举建设一流冰雪场地设施,增加冰雪赛事活动场次,促进冰雪项目进校园,在广大中小学校开展冰雪项目特色班,推进教体融合,持续提升我市冬季项目运动水平。

  三、唐尧网记者:请问我市冰雪产业发展如何?谢谢

  市体育局法规产业人事处处长张英敏:一是制定保定市冰雪产业系列政策文件。制定出台了系列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提供了政策保障。下半年我市将制定出台《保定市冰雪产业中长期规划》。二是打造西北山区冰雪产业带。保定市西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有涞源县白石山、涞水县野三坡、易县狼牙山、易县清西陵,体育旅游和冰雪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市将支持谋划西部山区冰雪产业带,包括涞源七山滑雪场、易县狼牙山滑雪场等一批项目落地,力争在2025年前形成特色鲜明、不同档次的冰雪产业项目,打造保定西部山区冰雪产业带。三是大力推进“冰雪+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市多次在狼牙山滑雪场举办国际单板滑雪赛等比赛和活动。为助力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加快保定冰雪产业发展,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冬季体育旅游新高地,市政府与省体育局联合举办了“京津冀‘七山杯’国际滑雪邀请赛”、“京津冀‘狼牙山’国际单板回旋邀请赛”,知名度迅速扩大。我市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举办高规格的比赛和活动,扩大保定冰雪市场的影响,推进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

  保定市政府新闻办刘洪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关心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体育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