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大气、冬奥会……关于河北 你感兴趣的都在这

来源: 央视网  
2019-06-04 16:30:46
分享: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亮)“感应设施设备、光纤光缆都要埋在地下,现在不做,等建设后就来不及了!”

  “做好战略规划,越做越好,不走回头路、不干返工活儿。”

  “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进养老院,有劳动能力的进产业园区,小孩该上学的上学,该职业培训的职业培训。”

  “即使目前有困难也要为京津冀蓝天白云做贡献。”

  这些是5月28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的片段。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介绍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并答记者问,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包罗万象,其中就有关于雄安建设、大气治理、扶贫冲刺、冬奥场馆建设等普遍关注的问题。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规划整合全国全球不走回头路、不干返工活儿

  社会各界对雄安新区建设高度关注,媒体多次报道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有记者问,雄安新区下一步能够展现给世人的最大变化将是什么。

  王东峰介绍,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在实施建设过程中,除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城之外,更多地从“四个着力”上下功夫:

  第一,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首先围绕高质量发展,雄安要当好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从高质量的指标体系方面,与世界一流对标对表,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坚持高新高端、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第二,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承接京津创新要素,面向全国和全球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布局一批重点国家实验室,引进吸收再创新,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约集群发展,使“五大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在雄安落地见效,随着工作的推进,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

  大家很关心智慧城市建设,全球都如此。雄安整个标准体系要系统化、全面化、国际化,现在雄安新区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全面采用北斗卫星、遥感、红外线、太赫兹、人脸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过程实行BIM、CIM,感应设施设备、光纤光缆都要埋在地下,“现在不做,等建设后就来不及了!”过去,智慧城市建设的交通、医疗、城市管理都是单方面的,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好方法好经验,河北面向全国全球整合了智能城市的规划,当前重要的是做好战略规划,越做越好,“不走回头路、不干返工活儿!”

  第四,着力抓好改革开放,打造体制机制的新高地。

  雄安管委会管辖过去保定的三个县,雄安新区没有成立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这四大班子,但是它构成政治经济社会一个全新模式,就是扁平化,协同、高效。现在涉及到公安、环保、法院、检察院等等,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依法治理是必不可少的,就是采取省派驻机构,下面三个县有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现在党工委、管委会去管,没有现成的机制和模式,就是要创新。按照中央的精神和部署,省委、省政府赋予雄安新区经济管理权、社会管理权,同时把三个县全面委托给雄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管理。从市场主体准入、咨询、受理、审批、办理、反馈,打造网上审批“一条龙”,在家里在企业都可以办这些事。

  “大家可以住在雄安,在北京上班,也可以住在北京,来雄安上班,非常方便。”王书记还向大家描绘了未来的美好图景,他说,目前京雄高铁正在建设之中,明年通车。还在谋划连接北京地铁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快线,大家可以从北京市中心乘地铁到大兴国际机场,再换乘机场快线到雄安,雄安新区的人也可以在雄安交付托运行李拿上登机牌直接到大兴国际机场登机,也可以很方便地北京市中心。

  下一步雄安新区工作的着力点,还有白洋淀综合治理和保护、基础配套和外围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征地拆迁等工作。

  大气环境不断改善即使目前有困难也要为京津冀蓝天白云做贡献

  这两年河北的空气质量有一定改善,河北省在防治大气污染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也对此很关注。

  河北省省长许勤介绍,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实行书记和省长双主任制。采取六个方面措施推动大气环境不断改善,治理措施深入各个领域。通过几年的努力,河北PM2.5平均浓度在前四年下降39.8%的基础上,去年又下降了14%,目前河北的空气质量是六年来最好的。

  一是抓工业污染防治。首先压减产能,对钢铁、焦炭行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和整治1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使得整体污染排放减少。2013年到2018年,通过以上措施,累计减排烟尘27.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45.5%和37.1%。

  二是抓燃煤污染治理。加大对农村散煤污染排放的治理力度,实施了气代煤和电代煤。全省已改造535万户,今年计划改造180万户。目前,气代煤和电代煤对空气质量改善贡献率至少在30%以上。北京周边的廊坊和保定,20个县1.18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禁煤”,这样大量减少了煤炭造成的空气污染,今年全省将削减煤炭消费400万吨。

  三是抓机动车污染治理。不断提升成品油和相关油品油质。今年7月1日将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由汽运改为铁运,进一步减少排放。同时,推动地方铁路和一些企业专用线建设,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四是抓抑尘增绿。坚持在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乡裸露地面、企业料场、公路和露天矿山六个方面进行扬尘治理。同时,大力开展国土绿化,2013年到2018年全省完成营造林3503万亩。

  五是抓重污染天气应对。河北和北京、天津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实现了预警会商、应急响应、联合执法“三统一”,确保通过各种措施管控重污染天气。

  六是抓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对环保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实施经常性的“回头看”,较真碰硬、严格执法,确保措施落实到位,推动整体大气环境改善。

  “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河北的大气环境和过去已经不一样了”,许省长说,“相信在各项措施推动下,未来河北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好。”

  许省长在回答记者关于调结构、去产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时,也谈到了大气环境治理相关话题。

  “怎么抓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他说,河北通过“四个一批”去产能。即利用质量、环保、安全等法规标准倒逼退出一批;通过兼并重组、关小促大、保优压劣,压减整合一批;通过退城搬迁、减量置换一批;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转移输出一批;走出去,先进产能走向全球。

  “四个一批”使得河北钢铁企业已由123家减少到64家,2013年以来累计压减钢铁产能8223万吨,这个数量是巨大的,全球产能处于第二位的国家也就是一亿吨左右。可以说,在河北转型升级和“三期叠加”的情况下,作出这样的安排是相当不容易的,河北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还有许多职工安置问题,做到了知难而上。即使暂时损失GDP和财政收入,也要为未来赢得发展的战略空间,即使目前有困难也要为京津冀蓝天白云做贡献。

  冬奥会赛场建咋样?配套措施产业如何?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千天刚过去,北京和河北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记者对张家口赛区目前赛场建设等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也很关注。许省长介绍说,目前冬奥会筹备工作有序有力推动,河北一方面办好冬奥会,另一方面把张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发展一翼,推动张北地区振兴。

  筹办好冬奥会是国家大事,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把冬奥会承办作为全省大事来推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产生109块金牌,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赛区产生,一共51块金牌。

  场馆和配套建设方面。河北这两年组织了近80个国内外规划团队,高水平编制完成了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在当天的展示活动中,“雪如意”设计方案就是一个冬奥项目的比赛场馆。同时以高质量、高标准精心组织项目施工,打造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目前,76个冬奥会项目已开工70个,其他项目计划今年都要开工,确保按照时序满足测试赛需要,满足奥运会的需要。今年北京西直门到张家口崇礼赛区的高铁即将开通,北京到张家口仅需47分钟、到崇礼赛区55分钟,将会给北京广大滑雪爱好者提供交通便利,也为产业向张家口地区布局提供很好的交通条件。张家口地区冬天可以滑雪,夏天是避暑圣地。

  目前赛会的其他保障措施也在推进,交通、安保、住宿、餐饮、医疗、志愿者六方面保障方案都已经制定。未来张北地区医疗条件非常好,现在北医三院已经进入张家口,运动医疗将在这个区域部署。同时,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组建冰雪运动队参与国家队训练,为国家的后备运动资源提供更好的支撑。

  同步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在张家口地区部署了两个冰雪产业基地。去年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一些企业已在此落户15家、签约20家,今年计划至少落户20家、签约30家,形成一个新产业。冰雪运动的器具、穿戴设备大部分都是国外品牌、国外生产,未来希望它能够在张家口地区与冬奥筹办协同推进,形成新产业增长点。

  许省长说,一方面办好冬奥会,另一方面按照要求把张北地区建设成为河北发展的一翼,推动张北地区振兴。张家口地区也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正按照中央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扶贫省委干部“包市”到人易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结合

  5月初经过河北省扶贫办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同意,赞皇县等21个区县都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有记者就问,河北省目前有多少个贫困县、有多少贫困人口,目前存在哪些困难?在“啃硬骨头”和防止返贫这两大难题上,河北省将如何应对?

  王书记先介绍了整个脱贫的工作进展,他说,河北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原有499万贫困人口,有45个国定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去年2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5万人稳定脱贫,现在还有39.95万贫困人口、13个贫困县。今年脱掉33万人,1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还留下6.95万人,到明年上半年全面脱贫,下半年检查验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去年河北打了翻身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进入好的等次。现在留下来的贫困县和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承德和保定,河北省委书记和省长以及省委副书记三个人分别包了“张承保”,省委常委每个人包一个市,其中还有一些深度贫困县,确保今年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确保明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啃下硬骨头,攻坚克难、防止返贫有以下几个举措:

  第一,强化责任落实,持续用力巩固扶贫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五级书记一起抓脱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把责任落实到位,从省到市到县,各级领导干部包联贫困县乡村和贫困户,还有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工作组。已经脱贫的做到“四个不摘”,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第二,紧盯底线任务,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实行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对贫困地区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危房问题,老百姓收入问题等,省直部门条条负责,各市县乡书记负责,组织专项提升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省全面布局、全面实行,做到高质量高水平。

  第三,聚焦重点发力,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这是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劳动能力的要就业,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

  时代楷模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他的爱人继承他的遗志,继续服务老百姓,现在河北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还有各级涉农科研院所,都有帮扶组到村里,解决老百姓种植养殖过程的技术问题,增加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易地扶贫搬迁,要和空心村治理结合起来。张家口的坝上和内蒙古接壤,空心村很多,基本上没有劳动力了,剩下的都是老人。要解决水电气暖一系列配套设施,需要大量投入,河北下决心把坝上的老百姓从空心村迁出来,到县城和乡镇,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进养老院,有劳动能力的进产业园区,小孩该上学的上学,该职业培训的职业培训,为今后的就业创业奠定基础。坝上退耕还草,营造生态,草原恢复后,放牧、养奶牛。河北正在全面统筹推进空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效果很好。

  对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对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这是一个组合拳,具有综合效应,王书记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抓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关键词:雄安,冬奥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