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坐轮椅炒小龙虾 唐山小哥走红网络:不要同情,活着真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裴妥
2019-06-04 18:21:33
分享:

一场意外

让他只能靠轮椅行走

为补贴家用

他上午做治疗

下午卖麻辣小龙虾

他的励志故事

爆红网络

  韩立营每天炒几百斤小龙虾

  几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来自河北唐山的韩立营只能靠轮椅行动。自强自力的他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工作炒小龙虾。而就在他的视频上传网络“走红”后,有顾客在营业前两小时就来排队,为了尽量满足顾客需求,韩立营每天要炒500至700斤的小龙虾。

  据韩立营介绍,目前他的小龙虾店非常火,有的顾客在营业前两小时就来排队。为了不让顾客排队太久反而买不到小龙虾,韩立营只能在算好卖出的数量后,自己到队尾提醒顾客“明天再来”。

  韩立营告诉记者,他是河北唐山人,2014年他在老家出了一场意外,此后只能通过轮椅出行。今年5月份,他和妻子第四次来到成都做康复治疗。为了赚取生活费,他重拾做麻辣小海鲜的老本行,决定在成都开一家小龙虾店。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开业仅一周的时间,但小龙虾店异常火爆。另外因为他家的小龙虾卖68元三斤,也被网友认为比较实惠。

  身体条件受限但要尽量满足顾客需求

  店里有5口炒小龙虾用的大锅,每天出锅40多次。韩立营上午去医院做治疗,中午炒虾,下午开店,一天能炒500斤左右,最多时能炒700斤。他说这是他身体的极限,再多身体承受不住。“只能尽力满足大家的需求,不让排队的顾客失望。”现在我们规定的是一个人只能买一份,75只虾一份,如果买多了后面的人就买不到了。

  走红抖音:不要同情,活着真好

  除了小龙虾店现场排队火热以外,韩立营在网上发布的炒小龙虾的视频也受到很多人关注。多个视频中,韩立营坐在灶台前,一手拿着炒锅,一手在翻炒,稍显吃力,在有的视频中,韩立营的上身衣服已经因为流汗而湿透。在短视频平台上,韩立营发布的视频最高点赞量已经达到了259万余次。有不少网友给韩立营点赞,也有人建议他灶台可以弄得低一点,或是轮椅调低一点,这样会更加方便。

  韩立营的抖音账号@我是老三有67.9万粉丝,获得网友们的点赞1182万次。在抖音上,韩立营上传了记录他烹饪小龙虾过程的20多条短视频,其中被网友点赞数量最高的一条,已经获得了将近300万次点赞。视频中的韩立营坐在轮椅上,有些费力地翻动着锅里的小龙虾。他的脸上微微渗出汗水,有时体力不支,妻子也来帮忙。

  韩立营的小龙虾食材新鲜、味道好,价格也实惠。一份3斤左右的小龙虾有75只,只要68元。一位从长沙来成都的网友特意来买,还拍下短视频替韩立营宣传:价格很实惠,在我们长沙,68元三斤绝对吃不到。

  在网友拍摄的短视频中,韩立营说:“我这个人文化不高,就是几个字吧,活着真好。我不沮丧,也不怨天尤人。我不需要大家的同情,但是需要大家的帮助,我感谢大家的帮助。”网友们也被韩立营的乐观打动,在购买的同时也拍摄抖音短视频为他宣传。

  韩立营说,接下来他打算待在成都继续炒小龙虾,一边做训练恢复身体,一边踏实经营自己的小生意。

  乐观坚强,社区邻里都愿意帮助他

  大家除了支持、鼓励他创业,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很多帮助。“莲新街道的工作人员之前上门帮我们准备了办暂住证的材料,后来工作人员又亲自上门取走材料。这已经是他们来的第三次了,非常感谢他们。”记者从莲新街道了解到,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时了解到韩立营的情况,为了方便他在锦江的创业和居住,莲新街道决定马上登门帮助办理暂住证。“我们考虑到韩立营的特殊情况,决定要在细微处做到贴心服务,我们把服务送上门希望可以让他在锦江创业期间生活更加便捷,让他充分感受归属感和获得感”。

  莲新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韩立营的店铺所处的位置正处于辖区正在打造的“美食特色街区”范围内,像他们这样创业的“蓉漂”还很多,街道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优化人文生态环境、投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环境的同时,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希望更多的“蓉漂”能感受到锦江的温暖,来锦江生活和创业。

  小编手记:

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唐山小哥

虽身残志坚,但仍不放弃

他要靠自己,自食其力

不向生活低头

励志哥韩立营

为你点赞

祝你早日康复

  (据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赵鹏